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庆去哪儿?来“Do都城”打卡黑科技,看我们小小“指挥官”上路
发布时间:2019-09-30 07:38:32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杭州,智慧交通模式已经走进了市民生活的每一天,丰富的科技手段让交通管理工作更有效率。那么交警蜀黍每天是如何通过智慧交通系统来管理整座城市道路的呢?从9月29日起,少年儿童可以在“Do都城”交通指挥中心体验交警、交通信号配时员等不同职业,了解交通安全知识,提升交通安全意识,感受新兴科技发展带给城市生活的便利。这也是提升少年儿童交通文明素养,培养文明少年的又一崭新平台。

多方助力儿童安全成长

新项目暗藏不少黑科技

9月29日上午,在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和杭州少年交警中队大、小交警整齐有序的手势操展示中,“Do都城”交通指挥中心启动仪式正式开启。现场,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方国尧、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体验部部长庄雪珍、上海天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SVP徐凯、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公务车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孝玉共同剪彩开启“Do都城”的全新体验项目。

红绿灯时间过长影响车辆通行,它第一时间进行红绿灯时间调控;通行车辆存在违法行为,它第一时间发现并进行抓拍……日常生活中的智能数字网络系统城市大脑称得上“法力无边”。伴随大数据、云计算的不断发展,大社会的城市变得越来越智能,小社会“Do都城”推出了儿童版的“城市大脑”也是暗藏了不少黑科技。

新项目位于城市的月牙街,交警的蓝白色调构成了体验项目的基调,两台巨大的电子监控画面可以清晰显示路段目前的车辆来往情况。现场,在阅兵仪式上出现过的同款国宾摩托车也空降现场,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这是由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交警设备,曾入选国宾护卫摩托车亮相天安门,彰显了中国制造的魅力。而项目内部使用的交通运营系统来自上海天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大规模城市级模拟器技术,导入了真实城市场景的各类数据。

启动仪式结束后,8岁的小怡应聘成为第一批交通信号配时员,她深入了解了交通指挥系统的操作,并根据大屏显示的拥堵指数在限定时间内对信号灯的时长进行了调整;10岁的阿宇则变身成为一名小交警,在学习完一套手势操之后顺利地站在了“Do都城”内最热闹的阳光大道,现场指挥引导行人安全、快速通行。

12年坚持“大手拉小手”

安全教育是最重要的一课

作为钱江新城法治汇基地,“Do都城”依托城内的法治类体验项目常年组织少年儿童开展丰富的体验活动,备受关注的交通安全也是体验主题中重要的模块。早在2007年,杭州市少工委、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就成立了杭州少年交警中队。目前该项目由“Do都城”负责运行管理,12年间培养了一大批模范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文明出行的典型,为杭城数千名少年儿童带去了交通安全体验,参观、实践活动。除此之外,备受社会关注的全市小交警手势操大赛、“小候鸟”安全夏令营等活动持续开展,通过现场展示、亲身体验让广大青少年儿童自动自觉地参与交通安全宣传、文明交通管理等社会实践活动,激发全社会关注和重视交通安全,促进道路交通安全、文明、畅通、和谐。

此次启动仪式上,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体验部部长庄雪珍向12年来一直紧密合作的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表示感谢,并聘任岳彩鹏、房猛两位交通警察为少年交警的“梦想领航员”。随后,十位文明交通宣讲官也对2019年度刚刚就职的杭州少年交警中队小交警颁发了象征荣誉和责任的肩章,鼓励他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做好交通文明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任何的交通事故都关乎生命,安全教育是少年儿童最重要的一课。”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方国尧表示,“Do都城”交通指挥中心落成后,将选派经验丰富的民警参与各类体验活动的指导,以更多寓教于乐的实践让少年儿童关注交通安全。

据悉,除了最新开启的体验项目,接下来的国庆小长假(10月1日至10月7日)“Do都城”每天开放上午场9:00—14:00,下午场14:30—18:30,更有“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行动、职业大巡游、升旗仪式、梦想生日会等丰富内容等待市民前来体验。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谢晓颖 张莉娜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