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闹市区警务室正式成立 很有来头哦
发布时间:2019-09-29 16:21:08 Sun  来源:杭州网

在杭州下城区孩儿巷附近,有一条窄窄的竹竿巷,虽然不长,但老杭州们都知道。就在上午,竹竿巷里又有一个新变化。

杭州闹市区这家中心警务室正式成立

今天,下城区公安分局武林派出所在竹竿巷警务室举行了中心警务室启动仪式,下城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沈广财,武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琳参加启动仪式。从今天开始,小小的警务室将承担起更重要的作用,成为竹竿巷里重要的警民平台。

周边居民们在竹竿巷警务室能见多次数最多的人,恐怕就是武林派出所民警楼靖。

楼靖是武林派出所的社区警长。但要接过竹竿巷警务室这面“大旗”,其实压力还是蛮大的。作为一名80后社区民警,他在很多大伯大妈的眼里还是个毛头小孩,怎么才能把工作做好,把矛盾化解呢?

楼靖从老前辈这里吸取经验,自己又努力研究,最终推出一套五微工作法,也就是“用一个微笑,用一条微信,用一个微课堂,用一个微提醒,一个微倡议”,最终效果很好。

这一次竹竿巷警务室成为武林的中心警务室,也给了他更大的信心,让辖区居民们能生活的更加平安幸福。

楼靖带领武林大妈参观警务室

市中心这个中心警务室的前世今生

竹竿巷警务室的前身,是杭州市第一批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徐宝庆”警务室,现在警务室的民警楼靖也是传承了浙江省劳模徐宝庆同志的工作作风,扎根基础为群众服务。

如今,竹竿巷警务室正式被确定为武林辖区唯一一个中心警务室,并被赋予新的使命。

竹竿巷警务室,今后将有这几点的变化。

首先是外观,这是一个红色中国结为主题的警务室,红色是党的领导,中国结则代表了武林辖区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而一位位民警,就是联系广大群众的纽带和桥梁。

其次,是组建了以中国结命名的五支队伍,在街道、武林大妈和辖区单位的共同参与下,营造和谐、平安的社会治安环境。

还有就是把警务室工作向多元化服务发展。和其他警务室不一样的是,竹竿巷警务室除了有办事、接待等基本功能外,还同时赋予了对外宣传、纠纷调解等功能。楼靖介绍说,警务室里设置了一个即时呼叫设备,如果警务室民警或工作人员在外办事,也能通过这个设备和上门的居民进行咨询交流。同时,利用警务广场与街道文化部门、企事业部门搭建平台,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了解民情、倾听民意。

第四,就是努力营造“我是社区一份子”的氛围,共同建设积极向上、干净平安的社区环境。

最后就是运用科技手段,整个各方资源,共同打造武林辖区的“平安共同体。”

50、武林、五联

警务室的工作,也是武林派出所“50”工作机制的一部分,直接体现“枫桥经验”。

“50”既是武林的谐音,也是派出所警民联巡、警民联处、警民联办、警民联调、警民联宣“五联”工作的总结。

其中,以杭州人闻名的“武林大妈”为代表,“武林大妈”是武林派出所深入学习枫桥群众工作经验,结合武林辖区管理特点所应运而生的新型工作机制,也是武林“50”工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日常平安巡防、邻里矛盾化解方面成效突出。尤其经历了G20峰会的洗礼,更是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作者:记者李建刚通讯员 刘文兔  编辑:徐洁
上午,竹竿巷里又有一个新变化,杭州闹市区这家中心警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