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万松书院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祭孔典礼
发布时间:2019-09-28 20:45:27 Sat  来源:杭州网

“德侔天地,道冠古今。删述六经,垂宪万世。”此十六字高度囊括了千百年来,后世晚辈对孔圣人道德品行的至尊至崇。《礼记·文王世子》载:“凡始立学者,必释奠于先圣、先师。” 孔子被尊为“先师”后,释奠成为祭孔典礼的专属。为感念先师,彰显孔子至德,每年9月28日孔子诞辰日,万松书院都将举行盛大的祭孔大典,以缅怀先师,教育后人。今年恰逢孔子诞辰2570周年,为表达对至圣先师孔子的崇敬,传承国学、弘扬传统文化,万松书院于当日举办秋季祭孔典礼。本届祭孔大典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办,凤凰山管理处承办。

早上9:28分,孔氏后裔、社会各界人士、中小学生代表共同参与了盛典。典礼由祭孔释奠礼、礼乐舞及游园会三部分组成。参礼人员身着红黑明制汉服,披帛举爵,恭敬肃穆。在杭州市拱宸桥小学五年级的小学生童声齐诵——《论语》选段后,仪式拉开序幕,历经宣读祭文、齐诵《孔子赞》、献香献酒、祭孔礼乐舞等一系列环节后,仪式被一步步推上了高潮。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祭孔大典融入了沉浸式体验环节,除了延续往年经典肃穆的仪式环节,也结合万松书院独有的文化特色,在主干道沿线两侧,设有古代学子在参加祭典礼前的准备阶段,肃衣、净手、理云鬓……每一个步骤都心怀崇敬,每一个细节都神圣不容忽视。仪式结束后,丰富多彩的古代学童游园活动,也让在场的小朋友们好好的欢脱了一把,雕版印刷、投壶,每个孩子都跃跃欲试。

此外,从今年起,万松书院还将推出一碗“状元粥”!万松书院负责人黄溢曲说:“万松书院曾经是明清时期浙江省最高学府,在历史上造就了无数人才。万松书院每年都会举行祭孔大典,每年前来观摩典礼的小朋友很多,每次参加完仪式,都会让他们更加懂得尊师重教的道理,当然孩子和家长也都希望能够在供奉孔子的书院里带点彩头回去,所以从今年起,每年的9月28日,万松书院将面向前来参礼的中小学生送上一碗状元粥。” 状元粥由上等的白米、糯米、小米为底,加以桂圆、红枣、莲子等食材,预示着“三元及第”、“连中三元”的美好寓意,为广大莘莘学子奉献一道可口小点。

万松书院作为明清时期杭城“四大书院”之首,浙江省的最高学府,一直致力于恢复古制程序,重现传统魅力,又努力提升仪式效果,凸显文化品位。通过传统仪式将其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学生,市民中普及弘扬传播,让祭祀活动社会化。与此同时,万松书院又深入挖掘祭孔仪式的时代意义,关注青少年的学习成长,丰富祭孔文化体验内容,使之与现代生活相协调,从而成为一个既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又紧随时代趋势的文化体验活动,有效地提高大众的参与度和互动性,拓展祭孔文化在广大市民中的普及度。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高菲  编辑:徐文杰
今年恰逢孔子诞辰2570周年,为表达对至圣先师孔子的崇敬,传承国学、弘扬传统文化,万松书院于当日举办秋季祭孔典礼。本届祭孔大典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办,凤凰山管理处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