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因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这个“杭警” 异常美丽
发布时间:2019-09-27 12:25:24 Fri  来源:杭州网

唐晋凯,共产党员,1987年12月出生,2008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湖滨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指挥长、巡警中队中队长,曾评为浙江省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先进个人、浙江省公安机关“千名好民警”、杭州市优秀人民警察、杭州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荣获三等功、嘉奖等荣誉。

唐晋凯在所属辖区巡逻

唐晋凯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最基层、最前线。“横眉冷对千夫指”,是他对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姿势;“俯首甘为孺子牛”,是他对人民群众的态度。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默默耕耘在湖滨街道的角角落落,守护着上城区最繁华地段的平安!

“热情”

湖滨音乐喷泉,唐晋凯正在守护市民游客的安全

繁华热闹的湖滨商圈、流光溢彩的西湖音乐喷泉,吸引了国内外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与家人走散、丢失物品、生病、晕倒等各类旅游中的意外情况也时有发生。

2019年“五一”小长假,唐晋凯在西湖音乐喷泉附近执勤时,附近一名游客突然倒地,他立即上前查看,发现该人突发疾病已昏厥。由于现场人流拥挤,救护车赶到可能来不及,唐晋凯迅速开来停在附近的巡逻车,“来不及了,快上车”他边喊边与同事一起将生病游客和家属扶上车,并送至医院,经过治疗该游客脱离了生命危险。

在湖滨,唐晋凯已不清这样帮助过多少人,仅2019年,他已经帮助4名走失儿童找到家长,帮助10余名游客得到及时救助。

唐晋凯和同事确保音乐喷泉秩序(右二)

“担当”

湖滨派出所辖区内1.6平方公里,巡警中队民警带领辅警队员撒到各个角落,每个区域都有警力驻守。警力铺在路面上,把原来的接警出警,转换成主动出击防控。哪个弄堂有可疑人员、哪个小区有纠纷……还没等到报警,警察就出现了,把很多治安隐患清除在萌芽状态。2019年以来,唐晋凯在巡逻中根据预警信息,带领巡逻中队抓获6名在逃嫌疑人,有力清扫了安全隐患。

唐晋凯正在湖滨商圈执勤(右一)

西湖音乐喷泉很受欢迎,节假日的观赏流量达上万人次。为了保障音乐喷泉喷放时的安全,每天音乐喷泉开始前,唐晋凯带领队员要花上一小时,搭建安全移动护栏。音乐喷泉表演结束,他们又要一片片把这些安全护栏移走。日复一日,风雨无阻。

龙翔桥地铁站口,工作日日均人流量20万人以上,“五一”、“十一”节假日达30万以上,人员疏散的任务异常艰巨。节假日期间,唐晋凯带领队员就必须长时间站在地铁口,疏散人流,维持秩序。一天下来,嗓子冒烟,腿僵硬是常事。

针对西湖边出现的无证导游拉客、路边的乞讨卖唱等不文明现象,唐晋凯带领队员不停地进行劝导,他还要带领大家将一辆辆乱停放在人行道上的共享单车,搬到合理的停放区。湖滨步行街经过近5个月的封闭施工,即将于国庆前开街亮相。唐晋凯表示,湖滨派出所将以“360度无死角全方位警务的模式”为湖滨步行街守护平安。

唐晋凯带领队员将人行道上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

“真心”

每年的元旦跨年夜,湖滨商圈都会举行各种迎新活动,大量的市民游客也涌向这里来迎新跨年。因此,唐晋凯每年的元旦跨年夜,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就算不是他值班,他依然会矗立在湖滨街头,疏导着拥挤的人群、守护着湖滨的平安。

唐晋凯说,他最大的愿望是杭州的天更蓝,西湖的水更清,辖区的警情能持续下降,市民群众能够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安全感。也希望自己能够抓住青春的尾巴,用百分百的努力工作,向自己的青春致敬,带领湖滨派出所的巡警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唐晋凯经常引用诗人艾青的诗句“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来表达他对工作的热爱之情。

执行任务期间,上城公安组织家属探访警营,正在执勤中的唐晋凯和一个多月没有见面的家人一起吃了一顿温暖的午饭。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陆鑫 程建喜   编辑:陈焕
最美浙警·寻找“最美杭警”|唐晋凯:平安湖滨,守护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