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音首部原创歌剧《国之歌》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发布时间:2019-09-26 18:41:43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为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近日,由浙江音乐学院师生排演的首部原创歌剧《国之歌》在学院大剧院隆重上演。

该剧讲述了人民音乐家聂耳与著名剧作家田汉在抗日斗争的烽火岁月中同仇敌忾,为唤醒民众而齐力创作,共同谱写了一曲令人热血沸腾、振奋人心的传世之作《义勇军进行曲》。

该剧展现了一代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与家国情怀,礼赞抗日救亡背景中民族精神鼓动的力量,重温国歌的词曲作者经过热血锤炼的生命旋律,体悟国歌词曲中所蕴含的深邃思想内涵,回眸历史、警钟长鸣、告诫后人、居安思危,不忘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初心和使命。

浙音师生经过精心打磨、用心编排,运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法,将这部充满正能量的歌剧搬上舞台,通过排演歌剧《国之歌》的方式,真正把爱国主义教育、红色革命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精神内涵融入学院德育和校园文化建设全过程,用艺术的力量、音乐的力量感染教育师生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时代呐喊、为人民而歌。

歌剧《国之歌》排演是第六期浙江省中青年剧本扶持项目、2019年浙江音乐学院院级创作、表演资助项目。由浙江音乐学院艺术实践处、声乐歌剧系、作曲与指挥系共同策划,并邀请浙江省著名导演倪东海执导,青年编剧陶国芬担任编剧,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青年作曲家张昕、朱慧担任作曲,声乐歌剧系青年歌唱家刘伟、郑培钦担任副导演,歌唱家郑培钦、金瑶、叶勇、解本康、刘涛、莫成练倾情加盟,与“声歌骄子”共同出演。

作为浙音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头戏”,主创人员和演职人员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巨大挑战,夜以继日,全力以赴。尤为令人感动的是,扮演田汉的声乐歌剧系教师刘涛在演出中不慎摔成膝盖骨裂,然而他不顾医生的劝阻,坚持边治疗、边排演,以实际行动履行一个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而且,顶替刘涛的刘伟老师更是临危受命,通宵排练,在短时间内提升与全剧组的磨合度,确保当晚的演出顺利进行。

通过排练、观摩,浙音师生们清楚了解了人民音乐家聂耳在创作国歌中所发生的历史事件,切身感受了在特殊时代背景下音乐人的责任和使命,深刻明白了作为新时代的艺术工作者要从“初心”出发,将满腔的爱党、爱国赤诚情怀,转化为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前行动力,一路踏歌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增辉添彩。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周佳丽  编辑:王帆
为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近日,由浙江音乐学院师生排演的首部原创歌剧《国之歌》在学院大剧院隆重上演。该剧讲述了人民音乐家聂耳与著名剧作家田汉在抗日斗争的烽火岁月中同仇敌忾,为唤醒民众而齐力创作,共同谱写了一曲令人热血沸腾、振奋人心的传世之作《义勇军进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