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太阳和祖国》MV——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发布时间:2019-09-25 11:10:42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前夕,由中共市委下城区委宣传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余杭旅游集团和浙江允中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太阳和祖国》MV已制作完成,于9月25日正式发布。

《太阳和祖国》是由著名歌唱家蔡大生演唱,宋书林、吴大同作词,吴大同作曲的一首献给祖国的赞歌。

MV通过一个歌者的视角,以兼具古典神韵和现代意味的最美杭州为主要元素,表达“在我眼里,太阳就像祖国;在我心中,祖国就是太阳”的永恒主题。MV以小见大,以情动人。画面捕捉了在旭日东升时各行各业的“最美杭州人”,感受着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最美瞬间”,始终印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歌曲以及MV充分表达了歌者、普通人、最美杭州人对祖国的款款深情,也激励着广大受众的爱国热流。

这首歌曲的歌名颇有意象。“太阳和祖国”——祖国如太阳,光芒万丈,欣欣向荣。太阳与祖国在我一心,照耀万物,灿烂生长。用歌者的眼去看,用心去感觉,将不同职业的最美杭州人镶嵌其间,如太阳底下一个个晶莹璀璨的明珠。用平凡人物的情感将杭州西湖,径山日出,古镇风貌,绚烂花海等杭州元素串联一起。人在景中,景在情中,情在歌中,打造杭州烙印的最美的歌颂祖国的歌曲及MV。

演唱者蔡大生是著名华人歌唱家,是瑞典大剧院、挪威国家歌剧院、哥德堡歌剧院终身演员。他说:“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愿望,创作一首好听的歌颂祖国的歌曲。然而,谈何容易!几十年来,我们哼唱的依旧只有《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很多朋友都说,你们能不能再唱出一曲大气又好听的新歌来!今年是伟大祖国七十华诞,从去年开始,我们就着手准备。我们一群歌唱家和作曲家一起讨论,经过几十次的修改,创作出《太阳和祖国》的小样。经过各种场合的试唱,一次又一次的改动之后,于今年春节后成功录音。在录音棚,我们对每一个音符都进行了论证和推敲,当唱到祖国就像太阳的时候,我流出了热泪。歌词、旋律都饱含着我们对祖国的热爱和深情!我们把歌曲的小样发给音乐界的老师和朋友们,立即得到极大的反响。朋友们都说激动人心,激情澎湃,好词、好曲、好声音!特别是海外华人都说唱出了他们的心声!”

词作者宋书林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发表歌词、歌曲作品近千首,获奖近百首。创作这首歌,他分享道:“在对祖国诞辰七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历史进程的全程回顾后,屹立于东方的祖国,与跃升于东方太阳,两个鲜明的意象,高度契合一体,一个「一日千里,灿烂辉煌」,一个「冉冉升起,闪耀光芒」。角度找准,意象契合。为祖国而歌的创作冲动,便如日之升,喷薄而出了!”

曲作者吴大同已专业创作二十多年,获过多次大奖。 他说:“伟大祖国走过了不平凡的七十年,尤其是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儿女在世界上扬眉吐气。那种奋发图强的民族精神,改变了自巳也改变了世界。这一切让我心潮澎湃,眼前浮现出气势磅礴的红日正向上升腾的画面,我的心在呼唤:这就是我的祖国,我魂牵梦绕的祖国,我深深爱着的祖国,顿时,久藏于心的旋律,像暖流缓缓流出,泻于纸上。”

浙江允中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余青峰是国家一级编剧,三度曹禺剧本奖获得者,此次担任MV的出品人和总监制,为MV层层把关,统筹指导。MV脚本创作及导演谦木是独立音乐人和导演,曾在央视戏曲频道工作过多年,有着高品位的审美和独道的眼光。

MV从2019年4月开始策划,经过脚本讨论、定稿、拍摄、后期等多道关口,终于闪亮呈现,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作者:记者 牛明佳 通讯员 吴玛丽  编辑:陈焕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前夕,由中共市委下城区委宣传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余杭旅游集团和浙江允中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太阳和祖国》MV已制作完成,于9月25日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