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话剧《枕头人》即将在杭州剧院重磅登场
发布时间:2019-09-24 12:45:44 Tue  来源:杭州网

2019年9月25日,鼓楼西剧场出品的《枕头人》就要在杭州剧院重磅登场了。

这部作品的编剧马丁·麦克唐纳生于1970年,当代戏剧代表人物,是继昆汀·塔伦蒂诺之后,最有才华的编剧。2006年,他的《六个枪手》为他赢得了奥斯卡大奖,2008年他自编、自导的剧情长片《杀手没有假期》也为他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的提名。2017年,执导犯罪剧情片《三块广告牌》获得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第75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最佳编剧奖,以及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提名。

2014年,对鼓楼西剧场并不熟悉的观众第一次摸进小八道湾胡同,《枕头人》在作为开幕戏在鼓楼西小剧场首演,一时好评如潮。2019年8月,《枕头人》经过五年打磨升级为大剧场版,亮相在北京保利剧院。史航担当制作人,张楚为它写了主题歌,胡歌、袁泉等众多明星在线上朗读了剧中的十个童话。

《枕头人》剧照 朱朝晖 摄

近日,一场关于话剧《枕头人》的分享会在杭州举行。编剧史航与作家麦家、演员叶璇及中文版《枕头人》导演周可齐聚,举行了一场主题为“成长中的怕与爱”的对谈。

最近半年来,由编剧史航组织的朗读会一直在进行,为什么会选择在剧场做这种形式的分享?

“朗读会不适合在书店这种场景,不拢光不拢音,没有封闭感。朗读的时候特别需要所有人跟你一起沉浸,朗读是倾诉而不是朗诵。小剧场封闭空间,舞台上的光和声音都比较聚拢。” 史航认为,剧场朗读会更追求随意、聚拢和默契感。

《枕头人》剧照 朱朝晖 摄

在史航看来,《枕头人》本身就是个当代经典。莎士比亚这样久远的作品,也是需要激活的。“戏剧,不要把它殿堂化,它本身更像天桥,是没有门槛的。现在的演出从大剧场到小剧场,甚至可以是流浪大篷车,这都是我喜欢的方式。戏剧就是不拘一格,对于我们来说,经典就是一壶美酒,可以倒在杯子里、盘子里、碗里。任何形式都不能被束缚,不会让它打折扣的东西才有资格叫经典。”

“杭州有自己的文化个性,杭州人有自己的文化自觉性。任何的戏剧团体都会把杭州当作个一个‘大码头,无论孟京辉还是赖声川等戏剧人。史航说,希望所有的观众看各种演出,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自己真心喜欢的戏。

悬疑剧《枕头人》

时间:2019年9月25/26日(周三/四)19:30

地点:杭州剧院(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武林广场29号)

(12岁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2019年9月25日,鼓楼西剧场出品的《枕头人》就要在杭州剧院重磅登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