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35岁女子因便秘崩溃47岁男子开车老出车祸!竟然都是睡眠障碍有关
发布时间:2019-09-23 20:45:19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在浙江省中医药学会睡眠与情志疾病分会学术年会上,杭州市中医院院长张永华分享了几个因睡眠和情志问题导致身体功能紊乱的病例,他强调,“睡不好”不仅影响人的精神状态,还会导致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甚至会导致器质性病变。

便秘十多年又饱受失眠困扰 35岁女子处于崩溃边缘

今年35岁的林女士被便秘困扰了十几年,走进张永华院长的诊室之前,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不仅便秘,近年来她还饱受失眠困扰,有时候一晚上只能睡两三个小时,最终患上严重的失眠障碍。

晚上睡不着,白天上班没精神,脾气暴躁,“点火就着,老公孩子都绕着我走,同事关系也不融洽,”林女士说,“我知道是自己的问题,但收不住,还每天忧心大便问题。”

经过进一步了解,张永华发展,林女士的便秘问题可以追溯到大学时期。她一直都认为,每天通便,对身体好,否则皮肤就会变差。每天清晨通便,成了她这一会恪守的生活规律。但这个规律,在大一军训时被打破。

军心期间的作息与林女士以往的习惯不同,早晨“如厕”时间改变,让林女士很焦虑。想上厕所的时候没时间,有时间去的时候又拉不出,一段时间下来,林女士脸上长了痤疮,这可急坏了林女士,她甚至觉得自己身体里毒素堆积,不排出来要命了。

在朋友的推荐下,她开始尝试通便保健品。担心保健品的副作用,又停下来换其他的。这十几年下来,林女士吃遍了通便的药品和保健品,今年有时候甚至一天要用5瓶开塞露才能拉得出。

年初,林女士专程去做了一次肠镜,发现肠道变黑,医生告诉她,一些保健品含有大黄等蒽醌类的药物,服用多了会对胃肠道造成影响。这下林女士更加焦虑了,加上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增大,恶性循坏之下,林女士几乎难成眠。

了解过后,张永华发现,林女士的失眠和便秘问题,主要还是由焦虑引起的。“毫不夸张地说,10个便秘患者中,就有7个存在睡眠与情志问题。” 张永华建议林女士,先治失眠,便秘会随之解决的。张永华给林女士开了调理睡眠的药方,添加润肠的药物,同时配合针灸理疗,一个疗程后,她的睡眠慢慢好转,如今每晚可以睡六七个小时。

治疗三个多月后,林女士回到张院长的门诊复诊,整个人的精神状态明显好了许多,她告诉张院长,自己的便秘也解决了,再也不用依靠通便药品了。

打呼噜并非睡得香 危害比想象得更严重

李先生今年47岁,他自诉失眠,头疼,心烦,白天困倦。最近因为好几次开车时困倦加上注意力难集中好几次撞到别人的车,这时才警惕起来,来到张永华处看失眠。

张永华看他体型肥胖,脸色潮红,问他晚上打不大呼噜,在旁的妻子说,他呼噜很响,我觉得他睡着了,但他总觉得没有睡着,睡眠质量很差,夜尿增多,心烦气躁,注意力集中不了,最近记忆也有下降,所以一定要找你看看。张院长仔细问了他的病史和症状后,建议他做个睡眠呼吸监测。监测结果如专家所料,他存在着重度的睡眠呼吸暂停,睡眠呼吸紊乱指数>30。

经过和耳鼻喉科专家会诊后,确定了中西医结合治疗手段。一段时间下来,体重下来了,李先生晚上再也不打呼噜了,白天也能全神贯注地进入工作状态。

张永华介绍,睡眠呼吸障碍(OSAHS)是除失眠障碍外第二大睡眠障碍疾病,多见于中年以上的男性肥胖病人,夜间鼾声很响,甚至有突然的呼吸暂停,症状不明显时病人不太重视。当出现失眠,头痛,精神困乏,白天嗜睡,注意力难集中,甚至焦虑等病人常主诉失眠来就诊,没有经验的医师常常会误诊。该病对人体危害较大,除影响病人功能,易发生交通事故外,可诱发或加重心血管、内分泌、神经系统等多种慢性病。因此建议这方面的患者还是要及时治疗。

江成立省级睡眠医学联盟 提高睡眠医学的公众知晓率

9月20-21日,由杭州市中医院承办的“2019年浙江省中医药学会睡眠与情志疾病分会学术年会暨国家级继教班”在杭州举行,并大大会上成立了浙江省中医睡眠医学联盟。

全国睡眠医学领域的专家,围绕着睡眠与情志疾病相关文献、临证经验、干预技术、医学指南、科学研究等方面展开讨论,共同探索中西医结合治疗睡眠的有效方式。

作为睡眠方面的知名专家,张永华在会上分享了睡眠与情绪、性格及慢性病之间的关系,并介绍了目前临床上4种治疗睡眠障碍的主要手段,分别是心理、药物、物理和中医治疗。

他指出,睡眠医学在中国的知晓率很低,普通群众对睡眠医学的知晓率仅8%,即使是医务人员,对睡眠医学的知晓率也仅20%。“看着指标就诊及看诊,成了市民及医生的主要选择,”张永华说,举办此次分会,就是希望更多医学界人士参与其中,提高公众对于睡眠障碍的认识及整个行业的治疗水平,进而对于整个社会的慢病防治起到积极作用。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李建刚
近日,在浙江省中医药学会睡眠与情志疾病分会学术年会上,杭州市中医院院长张永华分享了几个因睡眠和情志问题导致身体功能紊乱的病例,他强调,“睡不好”不仅影响人的精神状态,还会导致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甚至会导致器质性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