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技能大PK!杭州市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开赛
发布时间:2019-09-23 20:42:51 Mon  来源:杭州网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从5000年前的良渚玉器到北宋杭州书肆刻工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再到张小泉、都锦生等一批老字号,杭州工匠用他世代的匠心,雕琢着整座城市的精致。

立国之本,强市之基,制造业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仍然是杭州经济的顶梁柱。9月20日,杭州市召开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动员大会,目标是打造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发展“双引擎”,加快推进新时代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新制造业,需要强大的高技能人才后备军。

9月20日-21日,由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2019年杭州市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比赛在杭州第一技师学院隆重举行。

这次比赛是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杭州市选拔赛,以“干好一一六,当好生力军”为主题,设置了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电工(维修电工)、车工(普车)、钳工(工具钳工)4个竞赛职业(工种),分为笔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其中理论知识成绩占总成绩的 20%,实际操作成绩占总成绩的 80%。共有来自全市18所技工、高职、中职院校的104名选手参加比赛。

据悉,“振兴杯”作为国家级一类赛事,自2005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在全国各类大赛中具有较强影响力,竞赛旨在引导广大青年提高技能,实现价值,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本届“振兴杯”首次设立学生组赛项,全国赛将于11月14-18日在杭州举行。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36名选手分别获一、二、三等奖,每个项目前六名选手入选杭州市集训队,他们将代表杭州市参加省选拔赛。

除了参加省选拔赛资格的奖励,本次市赛中,各职业(工种)理论和操作成绩均合格的学生选手,将由市人力社保局或相应职业资格实施机构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另外,获得各职业(工种)前五名的选手,符合条件的,将由团市委授予“杭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通过这次比赛极大地激发了青年学生学技能的热情,掀起了练本领、强素质,向榜样看齐的良好风气,打响了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比赛的第一枪,为培养新时代改革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者:通讯员 徐嘉琪 记者 闫雨婷  编辑:李建刚
9月20日,杭州市召开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动员大会,目标是打造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发展“双引擎”,加快推进新时代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