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石青色的西泠桥桥名,明天就要填色了,你期待吗?
发布时间:2019-09-23 18:56:40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17-20日间,西湖景区诚邀各位爱西湖的市民游客一道出谋划策,为西泠桥桥名选“色”,现在终于“定色”了!

西湖景区在近百余条的建议里“百里挑一”,“石青色”脱颖而出,成为市民心中和西泠桥最搭的颜色。

西泠古桥,游览西湖必达点

西泠桥一名西林桥,又名西陵桥,旧为渡口,即古之西村唤渡处。

南宋时,西泠桥周边为风景优美之地,是南宋时期的杭州百姓春游的好去处。

到了明代,西泠桥曾改筑,后损坏,民国3年(1914年)重新修建。

民国10年(1921年),筑环湖马路时,桥面由原先的石阶踏步改为斜坡桥面,以便汽车通行。

现如今,西湖景区一直致力于西泠桥的维护保养和文化挖掘,西泠桥跨立于孤山和北山之间,站在桥面上,里外湖尽收眼底,宝石山、孤山一览无余,苏堤隐约在望,是观景的绝佳之处;而且桥畔名胜古迹韵事众多,令人怀想,也成为中外游客游览西湖的必达点。

素雅的石青色,是西泠桥气质的表达

据老杭州市民反映,西泠桥桥名曾有明显涂色,能让过往游人一目了然,随着时光流转、岁月更迭,颜色逐渐消逝。

为了让来来往往的游人一目了然,西泠桥景区请园林专家和市民游客一起出谋划策,为西泠桥桥名“上妆”。

经征集,共收集到来自热心市民、景观设计师、景区建设者等的意见建议百余条。

其中,市民“里实”(音)建议使用与周边荷塘相匹配的“青荷色”;微信网友“远方有山”建议选用“像好朋友说话一般让人感觉平静而亲切”的“浓郁青色”;热心市民顾大爷来信建议,从五行方位角度以及西泠桥本身清净之感选用“淡青色”;网友“零落成泥”建议选用“落霞红”,因为“西泠桥的落霞着实不错”……

征集到的意见中,市民游客的建议色系基本集中在青色系、红色系、蓝色系、白色系、金色系。其中,占比最大的为青色系,约为63%。

综合征集到的意见,同时西湖景区也召集了多位园林文物专家进行论证。专家意见和市民游客的意见“不谋而合”——“石青色”。

石青色色彩素雅,与桥体周边绿树掩映、碧水环绕的环境相对契合,也较符合西泠桥本身“西陵松柏下”的气质与意境。

此外,近年来“石青色”在西湖景区应用广泛,不少牌坊、桥名的字体填色用得正是它。

9月24日,西湖景区将邀请曾多次参与西湖周边楹联匾额、碑记等镌刻、选色工作的沈立新先生在现场为西泠桥桥名填上石青色。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王乘乘  编辑:李建刚
9月17-20日间,西湖景区诚邀各位爱西湖的市民游客一道出谋划策,为西泠桥桥名选“色”,现在终于“定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