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注重品牌! 桐庐分水走上制笔业发展的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9-09-21 16:50:00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如今,制笔业已成为桐庐分水的一张“金名片”。勤劳质朴的当地人,是如何将一支小小的笔带出杭州,走向世界?今天(9月21日),记者在桐庐分水召开的2019年第六届中国笔业博览会现场,看到了当地制笔业发展的新路子。

在大家固有的印象中,笔就是单纯用来记录文字的。而记者在现场看到了很多“新鲜玩意儿”。有专门用于训练手指灵活的转转笔,它突破了传统笔的概念,赋予计圈、计数、计时和速度显示等现代功能。

现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分水镇目前共有制笔及配套企业900余家,制笔机达5300余台,固定资产达到9.5亿元,直接从业人员2万余人。其中,很多本土制笔企业在展现传统笔类产品的同时,更突出产品的新意。有些企业将传统手工工艺融入其中,也有企业开拓创新,朝着饰品、玩具、卡通、动漫、智能等多元化方向发展,以全新的质感展现给用户。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本土企业都纷纷亮出新品牌:指舞文具的“指舞”牌笔类产品,金耀制笔的“恋上字”,申盛笔业的“默时刻”,爱加文具的“爱加”……一支普通的笔售价几元钱,一支名牌笔则可销至几十甚至上百元。

此外,桐庐县分水镇坚持品牌战略,与中国制笔协会达成合作战略,推出全新区域品牌“中国礼品笔之都”。 同时,通过举办中国(分水)笔业零配件展、笔业博览会,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法兰克福展、巴基斯坦展等方式,实现相关优秀企业“请进来”、分水制笔“走出去”。并将制笔产业与文创、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出工业旅游等项目,不断提高分水制笔的知名度,进一步打响行业品牌。

与此同时,分水镇党委、政府紧抓市级妙笔特色小镇、杭州市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示范区及创新服务综合体发展契机,相应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通过举办首届中国笔业零配件设备展,组建笔业产业联盟以及此次规模更大的笔业博览会、全新区域品牌等一系列举措,引导及鼓励企业加强设计研发、品牌创建、市场拓展等,从设计端至销售端,形成更加系统的产业生态,助推分水笔产业发展。

未来,分水镇将继续牢牢抓紧发展机遇期,并以省级笔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契机,加快企业招引入驻,引导企业实施工厂物联网项目,通过设计+、电商+、展会+等多种模式,推动分水制笔产业再创新辉煌!

作者:记者 沈艳 通讯员 钱凌芸  编辑:郑海云
今天(9月21日),记者在桐庐分水召开的2019年第六届中国笔业博览会现场,看到了当地制笔业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