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助力互联互通!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十大标志性工程”出炉
发布时间:2019-09-20 23:50:53 Fri  来源:杭州网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发布会现场

杭州网讯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自2016年启动建设以来,使浙江省在对外开放、互联互通、协同推进工作上有了显著提升。9月20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召开。

据了解,此次标志性工程的安排以综合交通和现代物流为主线,以产业协同为支撑,以重大平台为依托。围绕这十大标志性工程,分解形成了78项年度重点工作,谋划安排了230个重大支撑性项目,总投资为14805亿元。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总体格局图

1.义甬舟陆海空联动工程

重点建设“一轴一港三基地”。其中,一轴即推进金甬铁路建设、甬舟铁路前期,推进甬金高速公路扩容、甬舟高速公路二通道前期;一港即推进宁波舟山港与义乌国际陆港一体化、数字化,完善“大通关”体系,延伸宁波舟山港港口功能;三基地即协调推进建设宁波、义乌机场国际航空物流基地建设和舟山国际机场。

到2022年,实现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高度融合和数字化提升,陆海空立体化交通走廊基本形成。

2.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工程

重点推进“一枢纽两基地三通道”建设。其中,一枢纽即金义国家物流枢纽;两基地金华公铁联运港和义乌义东北物流中心等物流基地;三通道即建德、临安和合肥方向通道,衢州、南昌方向通道,丽水、福州方向通道。

到2022年,基本形成紧密联通建德、临安、衢州、丽水,西向贯通皖赣湘鄂等腹地的沿长江南岸综合物流大通道,金义国家物流枢纽辐射带动能力明显提升。

3.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

重点建设“一港两基地一示范区”。其中,一港即国际一流的宁波—舟山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两基地即航运服务基地和国家大宗商品储运加工交易基地;一示范区即国家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示范区。

4.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

重点推进“一个核心、四大板块、五大创新、八大突破”。其中,一个核心即以大众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四大板块即建设义乌国际商贸城、保税港区、双江湖科教园区、金义都市新区合作建设区四大板块;五大创新即实施空间区域、管理体制和开发模式、规划布局、资源要素配置、政策等五大创新;八大突破即在发展进口出口转口、数字贸易、高端制造、开放合作、跨境贸易金融、都市核心区能级提升、区域合作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八大领域实现突破。

5.义甬舟高质量对外开放平台

重点打造三类高质量对外开放平台。一是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二是国家级开发区;三是国际产业合作园。

6.义甬舟一体化发展协同区

重点打造五大协同区。一是舟山洋山浙沪合作示范区;二是宁波前湾浙沪合作发展区;三是谋划建设甬舟特别合作区;四是深化建设金义都市区;五是谋划建设绍甬(嵊新奉)特别合作区。

到2022年,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取得显著成效,实现跨区域平台联动创新、政策拓展、功能互补,更好发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辐射带动作用。

7.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

重点构筑五类平台。一是办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论坛;二是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三是常态化运营中东欧特色商品展;四是发布中国—中东欧贸易指数;五是推动建设浙江中捷(宁波)产业合作园等中国-中东欧产业合作园区。

8.义甬舟中外文化交流合作区

重点推进“六平台一基地”建设。其中,六平台即金华中非经贸文化合作示范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舟山观音文化园,宁波国家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综合改革试验区,嵊州越剧小镇,兰溪诸葛八卦村传统文化村落;一基地即建设省级文化服务和产品出口基地。

到2022年,浙江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化产品“走出去”步伐持续加快,对外文化传播能力显著提升。

9.义甬舟“世界超市”

重点构筑“一会一城一镇一中心”的世界超市。其中,一会即做大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一城即做强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一镇即建设宁波进口商品小镇;一中心即建设舟山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

10.义甬舟绿色生态带

重点打造“山、水、海、园、廊”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带。山,即四明山、大盘山、会稽山、金华山等名山公园;水,即治理提升钱塘江、曹娥江、甬江干流水质;海,即建设嵊泗、韭山等海岛公园;园,即建设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和浙江海洋国家公园;廊,即浙东沿海生态走廊、浙东唐诗之路、浙中生态廊道。

据悉,推进十大标志性工程是以打造实施“一带一路”枢纽行动计划、打造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以及打造推进我省“四大建设”这三个重要引擎为目标,以更高的站位、以更高的标准推进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沈晋扬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