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生产“让老百姓用得起的放心药” 全媒体记者点赞杭州医药港小镇
发布时间:2019-09-20 13:32:33 Fri  来源:杭州网

9月19日上午,参加杭州市“礼赞70年”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的记者们来到杭州钱塘新区的杭州医药港小镇。这个“诞生”仅三年多,却集聚了798家生物医药企业的小镇引发了众多记者的好奇。

走进医药港小镇的展厅,一句“让老百姓用得起的放心药”表达了小镇内制药企业的初心,这也是企业对社会作出的承诺。

成立生物医药产业联盟

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

杭州医药港小镇隶属杭州钱塘新区,是浙江省和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区。由于小镇内的企业同属医药领域,免不了相互竞争,如何实现互利共赢就成为一个“关键问题”?于是,小镇选择了“抱团取暖”。

今年5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联盟在杭州钱塘新区成立,来自沪苏浙皖的55家企业成为该联盟的首批成员,涵盖生物药、化学药、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

“成立联盟的好处之一就是能够优势互补,即使在同一行业,不同企业也有各自的优势,例如有些擅长研发,有些擅长加工,当某一个企业急需产品加工时,就可以通过联盟成员登记信息,迅速找到合适的代工。”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联盟秘书长单位——杭州和泽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鸿翔告诉记者。

陈鸿翔还表示,为了解决“信息孤岛”问题,联盟与钱塘新区为主发起成立的浙江省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转化平台正在围绕药品要素开发大数据系统,将每一家联盟及平台会员企业的专注领域、人员、产能、体系等信息输入数据系统,只要搜索关键词就能找到对应的医药厂家。据了解,该系统预计在明年平台成立一周年之际将会推出。

此外,联盟还将致力于促进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合作。接下来,浙江的企业能更多利用上海、苏州等国家级科研与实验平台,而不必花费巨资自建实验室,大大节约研发成本。

从“一片滩涂”到“遍地开花”

争创一流生物医药创新研发高地

从“零”到“798”,钱塘新区用了近20 年的时间。从一片滩涂地,到创业者和创新企业陆续建立生产、研发基地;从全球生物医药“巨头”纷纷加入,到一流生物医药科研院所“遍地开花”……这片土地上,上演了一场场生物医药的“产业奇迹”。

目前,辉瑞、默沙东等全球十大药企已有7家落户杭州医药港小镇,产值规模300亿元,占了杭州市生物医药产值比重的半壁江山,小镇曾相继获评省级创新服务综合体、省级特色小镇、省级高新技术特色小镇和省级优秀小镇。

如今的医药港小镇以生物技术制药、生物医学工程、高端医疗器械、医疗大数据为发展方向,以构建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体系为核心,坚持“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要素联动,推进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人才链、金融链、服务链“六链”融合,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牛津大学等11所高校共建创新转化研究院,引育各类高层次领军型人才92名、从业人员达2万名。   

同时,小镇还设立了5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在美国设立3000万美元海外基金,出台“1+X”的生物医药产业政策,构建从靶点发现、临床前研究、中试放大、临床试验、注册审批等全链式的医药研发产业生态圈。

在未来,医药港小镇将在人才引育、研发投入、企业数量、产业规模上实现双倍增,吸引高层次人才500名,累计研发投入300亿元,集聚生物医药企业2000家,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打造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生物医药创新研发高地,成为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

作者:见习记者 陈培 记者 娄晓涵/文 记者 方建飞/摄  编辑:徐洁
9月19日上午,杭州市“礼赞70年”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的记者们来到杭州钱塘新区的杭州医药港小镇。这个“诞生”仅三年多,却集聚了798家生物医药企业的小镇引发了众多记者的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