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海淘”发货慢、退货难?杭州跨境电商下沙园区开拓多项创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9-09-20 13:31:56 Fri  来源:杭州网

9月19日,参加杭州“礼赞70年”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的记者们走进位于杭州钱塘新区的跨境电商综合试区(下沙园区),深入了解海淘产品“飘洋过海”后是如何送至消费者手中的。

实现智能无纸化通关

平均进口通关时间缩短164个小时

走进园区中心仓一楼,每个区域分工明确,记者们首先来到先理货后报关作业区,这里共分为卸货区、理货区、待报关区、查验区四个区域,货物进入中心仓后都需要被放置到这里进行查验。

“每天流通那么多的海淘产品,在通关方面是不是很耗时耗力呢?”一位记者不禁现场发问。

据钱江海关驻下沙办事处副主任袁国华介绍,目前整个园区已实现无纸化通关,所有通关流程通过网络即可完成。

此外,园区还通过卡口智能升级改造,全面建成智慧化通关,提升了通关效能。例如,将平均进口的通关时间从191小时缩减为27个小时,出口平均通关时长0.2小时,通关时长降速超过30%;针对跨境重点企业提供定制服务,使大型电商平台企业跨境货物通关时间从80小时直接降至30小时,通关效能实现大飞跃。

设置“公共退货中心”

退货时间至少压缩5天

在中心仓退货作业区,记者看到理货员闫树庭正在对一件刚被退回来的商品进行验货检查。“其实整个过程并不复杂,只需要通过扫描快递单号和拆包检验快递是否包装完好、日期是否正确等信息,确定包裹是否为良品即可,再将良品与不符合退货要求的商品分别放在专门区域内,无法退回的货物由快递员第二天送回商家。” 闫树庭告诉记者。

闫树庭所说的“专门区域”,指的是杭州综合保税区为促进电商发展设置的公共退货中心。钱江海关驻下沙办事处监管科副科长袁博向记者介绍道,以前企业会在区外设置仓库,告诉消费者货物可以暂放仓库,但是每次退货需要攒到一定量才能开始退货流程,这样一来就增加了企业租用仓库的时间和费用。

退货中心设置后,消费者可以直接把商品退回区内退货中心,企业也不需要在区外另设“中转退货区”,这样一来,不仅为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也为消费者省了5-7天的退货时间,这种模式大大创新了原本跨境电商进口B2C包裹的退换货流程。

作为全国首个开展网购保税进口业务的试点园区,目前下沙园区已积聚了123家跨境电商企业,备案品类超过8万个,累计实现跨境业务1.63亿单,交易额约311亿元,园区业务量居全国第一。

助力杭州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积极为跨境电商提供“杭州样板”

自下沙园区成立五年多来,“创新力”成为园区的突出优势,主要体现在深化贸易方式、监管模式和服务方式创新三个方面。

例如,通过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技术,增信各方数据,实现数据互通和监管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不信任问题,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联合工商大学建设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定向培养“一带一路”国家跨境电商精英人才;创新“最多跑一次+跨境电商”改革;筹备设立钱塘新区跨境法庭,提供全方位知识产权服务;设立跨境电商出口退税资金池,减轻企业负担……

当前正是杭州钱塘新区加快跨境电商发展的“关键时期”。杭州综保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李路宁表示,“我们将大力弘扬拓慌牛精神,深入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积极落实惠企各类政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力杭州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作者:见习记者 陈培 记者 娄晓涵/文 记者 方建飞/摄  编辑:徐洁
9月19日,杭州“礼赞70年”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迎来了第三天。这一次,全媒体记者们走进位于杭州钱塘新区的跨境电商综合试区(下沙园区),深入了解海淘产品“飘洋过海”后是如何送至消费者手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