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音首部原创音乐剧《梦·寻李叔同》首演 探讨艺术人生的“事必尽善”
发布时间:2019-09-19 17:47:16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浙江音乐学院首部原创音乐剧《梦·寻李叔同》在学院大剧院隆重上演。

该剧以优美动听的音乐穿透百年的沧桑,用时空对话贯通历史的年轮,以一位即将从浙音毕业的大学生简凡和李叔同先生之间的碰撞和交流,探寻李叔同先生“艺术救国”的真谛,解构李叔同先生“尽善尽美”的艺术追求,探讨艺术人生的“事必尽善”,探求讲好中国故事,唱好中国声音。

《梦·寻李叔同》是浙江音乐学院成立以来,首次尝试创作的原创音乐剧。主创阵容由浙江音乐学院和省内优秀创作人员构成。

该剧讲述了浙江音乐学院即将毕业的学生简凡的追梦之路,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在“事必尽善”精神的感召下,在自身不断追寻的努力之下,简凡在寻找李叔同过程中找到了自我,重新理解了《送别》那长亭外古道边的审美意境,也为音乐剧寻找到了全新的主题——要做最好的自己。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一曲李叔同创作的《送别》在观众耳边萦绕,婉转悠扬、情深绵延的音乐道尽了万语千言。全剧充满浓郁的青春色彩,从浙江音乐学院学生的视角切入,探寻中国百年艺术教育的得失和教训,通过丰富的多媒体画面呈现出排练厅、雕塑群、图书馆等熟悉的校园场景,营造了浪漫诗意、励志动人的视觉氛围。故事主线清晰、舞台设计独特,人物矛盾突出、内心戏份活跃,可谓波澜迭起,扣人心弦。

从剧本到舞台之上,音乐剧《梦·寻李叔同》经过了长达3年多的创作、研讨、修改,前后召开7次大型剧本研讨会,再根据省内外专家的意见建议和蒋新光导演的二度创作,将原本静止在纸张中的文字故事呈现在观众面前。

据悉,作为2019年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浙江音乐学院创作表演项目资助成果、2019年浙江文艺创研中心孵化项目,音乐剧《梦·寻李叔同》在首演结束后,还将召开专家研讨会,根据专家们提出的修改意见继续打磨、提高,力争成为一部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将浙音的“事必尽善”校训精神广为流传。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周佳丽  编辑:徐洁
近日,浙江音乐学院首部原创音乐剧《梦·寻李叔同》在学院大剧院隆重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