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杭州警方“昆仑”行动 15个犯罪团伙覆灭​
发布时间:2019-09-19 13:31:53 Thu  来源:杭州网

“行动开始!”

9月18日晚21时,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杭州警方环食药“昆仑2号”集中统一收网行动正式开始。

提前部署在浙江杭州、台州、金华,江苏江阴、徐州,黑龙江哈尔滨,福建福州、河南商丘等5省8市的16个抓捕小组,同步开展收网。

此次收网行动针对上城“7.12”特大非法经营(药品)案、德清某蔬菜公司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等7起团伙性案件。

今年6月初,杭州市公安局环食药支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张某定从居民手中非法收购大量药品并出售获利,涉嫌非法经营犯罪。

在前期案件充分侦查和经营的基础上,抓捕时机成熟,警方决定开展集中统一收网行动,代号“昆仑2号”。

同步收网的还有德清某蔬菜公司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等团伙性案件。

经过一个通宵的鏖战,共抓获涉案人员64名,捣毁生产、销售、处置窝点20余个,查扣大量非法经营药品、非法生产食品1500余公斤和大量非法添加物,7起案件涉案物品价值5000余万元。此次行动一举捣毁多个在杭州盘踞已久,严重影响正常社会经济秩序的犯罪团伙,斩断了以杭州为中心,辐射全国的巨大不法利益链条。

这是自7月初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环食药“昆仑”集中打击行动以来,杭州警方打赢的又一场硬仗。

为依法严打食药环犯罪,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公安部决定自2019年7月起组织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护民生、保大庆”为主题的集中打击食药环犯罪专项行动。

8月6日,杭州市公安局组织市局相关警种和6个公安分局300余名警力,开展了打击环食药犯罪“昆仑1号”集中收网行动,对涉及销售伪劣产品(奶粉)案、污染环境案、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案等8起团伙性案件开展统一抓捕行动,抓获涉案人员63名,打响了全省公安机关环食药犯罪“昆仑”行动第一枪。

近年来,杭州市公安局环食药部门以“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为目标,重点针对食品、药品、环境犯罪领域,集中侦破一批大要案件,摧毁一批犯罪窝点,打掉一批犯罪链条,整治一批重点部位,依法严惩一批犯罪分子,切实巩固食品安全持续稳定向好的局面。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严厉打击人民群众痛恨的民生犯罪,强力遏制环食药犯罪多发势头,牢牢守住环食药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保障人民群众‘吃的更放心、用药更安心、环境更舒心’,为群众的生活创造良好的社会秩序。”杭州市公安局环食药支队支队长鲁洪祖说。

“昆仑2号”行动开始前,市局举行了战时授奖仪式,对前期打击环食药犯罪“昆仑1号”集中收网行动中8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勉励大家继续保持高昂的斗志,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通讯员 庞振煦 记者李建刚  编辑:徐洁
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9月18日晚21时,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杭州警方环食药“昆仑2号”集中统一收网行动正式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