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9杭州文博会正式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9-09-19 13:09:46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9年9月19日上午,第十三届(2019)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暨中意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在滨江区白马湖建国饭店举行。

从2007年展陈面积仅有1万平方米,到今年主会场面积7万平方米、2000余家海内外文化企业、机构参展的国际化盛会,杭州文博会所走过的十二年历程,已成为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精彩缩影。当前,文化产业之于杭州,不仅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源泉。之江文化产业带引领作用逐步显现,长三角文化圈融合交流成为常态,特色文化魅力广传海内外。按国家文化产业统计口径初步测算,2018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1809亿元、增长12.9%,占GDP比重达13.4%,全市文化产业规模和贡献度已跃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今年又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意义不同寻常。在此契机下,本届文博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围绕深入实施“文化兴盛”行动,坚持“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品牌化”办展方向,秉承“精、专、特”的办展思路,精耕“思想的文博会”品牌,进一步提升杭州文博会的创新力、品牌力、影响力,进一步拓宽国际文化交流合作新渠道,致力于把杭州文博会打造成为展示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的国际盛会,成为杭州提升城市国际化,加快推进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和“一城一窗”建设的重要抓手。

开幕式上,中意文创产业高峰论坛同期举行。欧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杭州市文化顾问熊澄宇首次发布了《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指数及评估报告》,根据清华大学研究指数显示,杭州市数字内容产业发展已居全国第四位(居北京、上海、深圳之后),尤其是在产业规模、社会贡献、价值创造方面表现突出。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意大利珂拉慕里(Clamori)品牌第三代传人莱拉·阿马托,意大利国家文化联合会代表、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布鲁诺·格拉塞蒂分别发表主题演讲,从不同角度探讨了中意两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情况和未来趋势。

本届文博会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创产业发展中心承办,得到了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意大利国家文化联合会、诺丁汉市政厅、德国设计委员会、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国内外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

展会以“创意城市·联结世界”为主题,于9月19日至23日在滨江区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设有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和中国网络作家村、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桐庐分水笔业国际博览中心等若干分会场。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设有国际及文博主题展区、国际及港台展区、创意生活展区、“一带一路”匠心视界展区、设计创新展区、创意新农展区、两岸文创生活馆、创意市集等8大展区,策展面积达7万平方米,参展机构达2000余家。展会期间,还将举办23场专业论坛和指数发布活动。

作者:记者 王川 沈雁容   编辑:徐洁
第十三届(2019)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于2019年9月19日至9月23日在滨江区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