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阡陌小巷变身“养老街区” 全国网媒记者点赞拱墅养老服务
发布时间:2019-09-18 19:04:25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礼赞70年”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走进拱墅

每年冬季,人们都在为一份与幸福有关的城市荣誉而倾注热情的目光。去年,杭州不负众望,再次捧回“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大奖,成为全国唯一连续十二年获此殊荣的城市。

“幸福”,不知从何时起成为了杭州的“城市标签”。这些年,随着一项项民生工程的落地见效,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在眼前次第展开,一个个民生期盼得到了最热切的回应,杭州人用多姿多彩的生活向外界娓娓道来:我想要的幸福,就在身边。

9月18日,杭州市“礼赞70年”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走进拱墅,全国网媒记者们聚焦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等百姓身边的“关键小事”,探寻杭州的“幸福密码”。

  最幸福的事,是在社区慢慢变老

全国网媒记者点赞和睦养老服务:模式值得推广借鉴

小区内带有江南韵味的花园庭院

登云路与莫干山路交叉口不到的位置,一个橙色的“和”字吸引着众人的目光。周边,充满江南水乡风情的白墙配上咖色的人字顶勾边,素雅而温馨。迈过大门,是一条浓荫蔽日的小路,和睦街道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条小路是“颐乐和睦”街区的主干道“睦邻街”。

“颐乐和睦”是拱墅区和睦街道打造的养老服务综合街区,它位于和睦新村内,是一个典型的衣食行、文教娱、医养护为一体的养老街区,老人在家门口就可以获得专业的照料和服务,参与各种类型的娱乐和教育活动。

沿着睦邻街慢行,老人们三三两两,或拉家常,或松松筋骨,喜笑颜开。街道两边分布着居民区、以“阳光老人家”居家服务为体系的“二厅堂三中心”和带有江南韵味的花园庭院。

在乐养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阳光大管家”。

走进街区“乐养中心”,一股幸福的气息扑面而来:大厅里,老人们整齐划一地打着太极拳;长桌前,和睦街道党工委书记饶文玖与三四位老人聊着加装电梯的事儿;还有几位老人在书吧前翻阅着书籍……

乐养中心还集纳了理发、兴趣班、养老特色小超市等等,要知道,它的前身可是一个破旧的电动车棚。“去年街道收回了全部沿街店铺,将原有的非机动车库进行异地扩建,把这里改造成了500平方米的乐养中心,专门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文体培训以及各类便民服务。”饶文玖告诉我们。

来到老年食堂,老式大红铝壳暖水瓶、老式收音机、二八大杠自行车、搪瓷缸……浓浓的怀旧风令我们放慢了脚步。工作人员说,这些有年头的物品都是居民们捐赠的,“把历史镌刻在食堂里,大家用餐的同时还能追忆青春。这样的布局,不仅老人年喜欢,就连年轻人也经常过来拍照打卡。”食堂里的饭菜丰富且实惠,一荤、一半荤、一蔬菜、一汤才12元,60岁以上的老人和孤寡老人还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深受大家喜爱。

街区内还设有健养中心、休养中心,不同的区块发挥着不同的功能作用,为老人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64岁的高月凤阿姨发出由衷地感叹,“整个小区就像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服务一应俱全。这么好的地方,哪里去找啊!”

一同前去采访的全国网媒记者们也纷纷为和睦的养老服务创新模式点赞,“这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项目,非常值得借鉴推广。如果我的家人住在这里,我会非常放心。”

“颐乐和睦”养老服务综合街区是拱墅区“阳光老人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生动实践的“缩影”。据了解,2018年,拱墅区启动了老旧小区“十分钟”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出台“阳光老人家”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试点先行,2019年实现60%以上的老旧小区所在社区建成1家“阳光老人家”站点;2020年实现老旧小区所在社区“阳光老人家”站点全覆盖。通过一年努力,全区已建成“阳光老人家”站点23个,其中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家。

大刀阔斧重塑老旧小区新容颜

居民写来感谢信

记者了解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

除了养老服务令全国网媒记者们赞不绝口之外,和睦新村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成果也让大家咋舌。

和睦新村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外立面老化、服务设施短缺、环境脏乱差、道路坑洼……这些都曾是困扰社区居民生活的难题。

2018年,和睦新村进行了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现在,柏油马路铺到了每一幢单元门口,杂乱的电线不见了,绿化变多了,小区外立面粉刷一新,旧貌换新颜。

随意走进一个楼道,空间开阔、地面清爽、线路规整,与新建小区几乎无异。崔兆兰老人的一封感谢信醒目地挂在楼道墙壁上:“对改造很满意,以前有虫子,很脏,现在整洁干净大变样!大家都开心。”

和睦新村是拱墅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拱墅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设计了公共空间整治、停车泊位整治、架空线路整治等10个方面的整治内容,重点改造老旧小区亟需提升的硬件设施和功能性短板,对涉及居住安全、硬件基础设施的内容全面兜底改造,对电梯加装、个性风貌等内容根据群众意愿积极引导、愿改尽改。

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是城市发展的最终目的。这些年,拱墅区一次次破题老百姓关心的“关键小事”,交出了一份份浸透着浓浓民生情怀的厚重答卷,让百姓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作者:记者 徐可 郑维维 方建飞  编辑:徐洁
9月18日,杭州市“礼赞70年”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走进拱墅,全国网媒记者们聚焦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等百姓身边的“关键小事”,探寻杭州的“幸福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