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吃得好好的牙齿突然掉了一块 原来和他补牙没做全套有关……
发布时间:2019-09-18 13:47:27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口腔科,患者常常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根管治疗(烂神经)做完后,医生总要劝我再花几千元做个牙冠?医生之所以这么说,是有充分依据的。王先生就因为没有做牙冠,出了“大问题”。

前两天,王先生来到杭州市红会医院口腔科就诊:“医生,我右下边的牙齿前几天吃饭时掉了一块,现在一吃东西就痛!”

通过询问病史及检查,口腔科主任洪滔发现王先生的右下六龄齿一年前做过根管治疗,但未做牙冠治疗。咬合面的充填体大部分已脱落,且牙齿劈裂导致根尖炎症。最后,这颗牙只能遗憾地判处“死刑”——拔除。

为什么根管治疗后的牙齿,比健康牙齿容易发生劈裂呢?洪滔解释,患有牙髓炎、根尖周炎等疾病而需行根管治疗的牙齿,多数牙体组织已经破坏,牙齿剩余牙体组织量较少,仅充填治疗不足以支持正常咀嚼时的咬合力。而根管治疗时又需要切削一部分牙本质,使牙体“变薄”,加上治疗后牙齿失去了牙髓腔中神经、血管、淋巴等营养供应,造成牙齿脆性增加,易劈裂。

那么,根管治疗后一定要带牙冠吗?洪滔表示,根管治疗后是否要带牙冠取决于牙缺损范围及位置,不能一概而论。可以说,根管治疗是解除了患者近期的痛苦与烦恼,而做冠则延长了患牙的使用寿命。

洪滔提醒市民,直接充填虽然简单方便,治疗效果却不持久,同时存在较高的牙齿劈裂风险。患者常以为可以控制自己,不吃硬食,但生活中的一个“不小心”,就会导致牙齿劈裂。最后,劈裂较深的牙齿只能面临拔除的结果。而拔除后,患者不得不面临更复杂的修复,不仅费时费力费资,还失去了自己的原生牙齿。“因此,患者一定要谨听医嘱进行补牙。”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弛  编辑:徐洁
前两天,王先生的右下六龄齿一年前做过根管治疗,但未做牙冠治疗。最后,这颗牙只能遗憾地判处“死刑”拔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