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络大咖“花样”解锁富阳 探访新时代富阳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9-17 22:41:33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礼赞70年”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首站走进杭州富阳

山川浑厚,草木华滋。元朝画家黄公望的传世名作《富春山居图》,令世人对实景地富阳充满无限遐想。

9月17日,杭州市“礼赞70年”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首站走进杭州富阳。一大批网络大咖们满怀憧憬而来,探访新时代浪潮下富阳发展“新模式”,解密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背后的故事。

数字经济助力传统产业腾飞

强强“联姻”奋力实现合作共赢

富阳未来可期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剪刀的制作工艺

一台台机械臂熟练地进行着各项工作

青山环绕,碧水悠悠。富阳东洲工业园区内,“张小泉”三个大字熠熠生辉。

张小泉的剪刀,杭州人再熟悉不过。秉承“良钢精作”这一祖训,中华老字号“张小泉”走过了391年历史更迭。

车间里,一边是非遗锻打相关的老物件,一边是机械臂熟练地进行着开刃工作。我们来到一只机械臂前,只见制剪材料一放上去,机械臂就开始倒角、开锋、去毛刺,3道工序流畅而快速。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原先完成这3道工序需要匹配多名工人,而现在一台机械臂就能轻松搞定,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据工作人员介绍,张小泉剪刀古法工艺有72道工序,但随着人机协作的推进,制作过程已简化、压缩至32道工序。

“数字化”在“张小泉”工厂得以充分体现。试制车间的数据大屏上,订单详情、品类分析、设备监控、能耗分析等数据实时呈现,车间生产运营情况一目了然。车间里,每隔几米就有一台“智能终端机”,工作人员说,过去工人在开工前都要开例会分配当日任务,而现在,工人只需要刷一下卡就能知道“今天做什么”、“需要完成多少量”,“把开会的时间省下来投入到工作中,而且所有信息在智能终端机上直接显示,非常直观。”

近年来,“张小泉”深耕“数字化”,不仅在生产方式上大胆创新,还勇于拓展电商渠道和海外市场,销售额、销售利润、市场占有率等各项指标成绩斐然。据了解,2018年6月起,张小泉通过“天猫出海”项目,把自家产品放在天猫全球官方店上卖。头几个月,张小泉的跨境电商业务月销售额只有七八万元,不到一年,每个月销售额翻了一番,达到15万至20万元,销售增势喜人。

记者参观浙江大华智联车间

距离“张小泉”不远的浙江大华智联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公司拥有世界一流的西门子贴片生产线、万级无尘镜头车间、自动物流配送线等设备,其中88%都是大华自主开发。记者了解到,企业通过数字化改造,实现了产品流、信息流、工程流、车流、人流、物流等信息互通共享,通过数据分析挖掘,提升了车间智能化程度,有效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效效率,达到车间人工减少四成,产能提升20%。

数字经济是杭州的“柱”和“梁”,体现着城市发展的“高度”。近年来,富阳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把数字资源变成产业新蓝海,不仅推动了高新产业的发展,也为传统产业插上了崭新的翅膀。据了解,未来富阳将坚持不懈抓数字产业化,集中攻坚抓产业数字化,全面系统抓城市数字化,为融合都市、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努力打造成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

前不久,富阳喜讯再度传来——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在富春湾新城挂牌成立,这无疑是富阳集聚高新产业、打造专业化平台、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据了解,未来这片面积约5.8平方公里的热土将积极培育信息技术、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努力建设成为区域合作发展示范区、自主创新拓展区、产业有序转移承载区,助力富阳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乡村振兴的“富阳之道”

绿水青山间绘就富美新画卷

“谷子山房”经营者徐芳介绍民宿运营情况

虽坐拥如画山水,富阳也曾因造纸、开矿等一度成为浙江低小散、污染大的代表。而今,在“还黄公望先生笔下富春山水以本来面目”的目标下,富阳将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要求精准落地,用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工作落实,探索着守好绿水青山、再现美丽“乡愁”的“富阳路径”。

几年前,富阳人徐芳辞去了城里的工作,回到家乡万市镇杨家村,将母亲的房子打造成了一个民宿,取名“谷子山房”。徐芳说,谷子是种子,种子代表希望,她希望打造一个能让人享受到“白天阳光正好,夜里繁星满天”的居所。

杨家村是一个以“银杏”闻名的地方。每年深秋,杨家村的银杏主题公园内,树叶金黄,古树苍劲有力,游客络绎不绝。徐芳的“谷子山房”是深受游客青睐的歇脚地,民宿以大面积的白墙为底色,搭配裸露的水泥地和黑框画卷式窗户,屋里屋外皆是风景。

在徐芳的悉心经营之下,“谷子山房”吸引了无数游客的到来,双休日、节假日房间基本饱和。9月,银杏叶未黄,徐芳已经开始为不久后的深秋而忙碌着。

万市镇是富阳唯一的农业生态型中心镇,更是葛溪之源,境内乡村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如何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到实处,如何盘活“沉睡”资源让乡村“活”起来,这几年万市镇在发展民宿经济、推动乡村旅游的大胆实践中寻到了答案、尝到了甜头。

其实,类似的乡村振兴案例,在富阳还有很多。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富阳新建特色村20个,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3个、特色精品村5个。乡村旅游突破1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9亿元,增长18.8%。

正如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所说,“美丽乡村不是一味把墙涂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关键是发挥自然的力量,激发更多新业态,这是自然演化下文明的生态。”

作者:记者 徐可 楼子璇 闫雨婷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