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 2019拱墅区科普宣传周暨校园食育科普节启动
发布时间:2019-09-17 18:58:54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17日,2019杭州市拱墅区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校园食育科普节在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拱墅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主办,杭州市拱墅区科学技术协会承办,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食话共同协办。

杭州市科协副主席何志伟,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炜,拱墅区科协主席,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一军,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校长陈民仙,食话创始人吴敏,以及区级各部门、街道的代表、来自拱墅区40所学校的老师代表、多家媒体代表和特邀嘉宾共同出席。

活动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围绕校园食育科普节开展,通过食育课堂、世外农场、“知食博物馆”游园会等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绿色生活。

在启动仪式上,李炜书记强调:“科学普及是一项关系国家发展和民族兴盛的基础性工作”,并针对中国食物浪费现状提出了爱粮节粮的倡议。

陈民仙校长从食育的角度出发,认为食物是孩子们感官发展、认识自我的有效途径,有助于孩子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树立环保的生活理念。

吴敏则是介绍了本次食育科普节的主题源自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强调食育与科普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资源和文化的保育,饮食与健康的生活常识,也需要科技的力量,科普的推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嘉宾和媒体代表还依次参观了食育课堂、世外农场和“知食博物馆”游园会。

其中的食育课堂在中国食育创新实践基地开设,这也是全球首个针对小学生的感官科学食育教育基地,由食话、老板电器和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联手建立。

本次食育课程主题为《谁知盘中餐》,通过学习大米的生长过程,了解二十四节气的农耕智慧,以及亲手用剩食制作馒头,从想要爱惜粮食到掌握如何爱惜粮食,引导学生去思考生活中更多不浪费的可能。

而游园会则是以“知食博物馆”为主题,设置了不浪费科普墙、“大米变馒头”剩食diy、不浪费脑洞墙三处打卡,还展示了食物科学实验、米的一生、以及孩子们以“食物不浪费”为主题的作品展。

在今天的校园食育科普节上,“食物不浪费”不再是一句冷冰冰的宣传语,而是理念与实操的结合,简单易操作、有趣又好玩。

中国拥有丰富的饮食资源和深厚的饮食文化,我们依靠科技创新,用世界上不到10%的耕地,生产了世界上25%的粮食,养活了世界上20%的人口。

在科技快速进步的当下,我们从一个需要解决温饱问题的人口大国转变为为世界提供零饥饿解决方案的科技强国,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骄傲和自豪的。

正如吴敏所说:“在杭州这样一座兼容并蓄的世界名城,在后G20时代,倡导可持续和不浪费的生活方式,探讨饮食健康和饮食文化教育,既呼应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也体现杭州包容、创新的科技人文特质。”

相信以科技添翼,以食育承载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定能让下一代成为面向世界的创新型人才,让“可持续城市”成为杭州的一张新名片。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王艳  编辑:徐洁
9月17日,2019杭州市拱墅区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校园食育科普节在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