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西站枢纽暨湖杭铁路开工 2022年7月建成使用
发布时间:2019-09-17 17:49:11 Tue  来源:杭州网

高铁西站与远处梦想小镇

今天(9月17日)下午,备受杭州市民关注的杭州西站有了突破性进展!西站枢纽暨湖杭铁路工程开工活动在西站枢纽施工现场举行。这意味着,西站正式进入施工阶段,开启建设“轨道上的杭州”的新篇章。

现场,四周竖着高高的围挡,挖掘机、打桩机,搅拌车、吊车等,均已进场。附近已经大量的土地完成了平整工作,为开工建设作好准备。

未来,杭州西站站房长什么样?周围配套又是什么样?

独特的“云”设计

打造3.0版高铁枢纽科技新城

杭州西站枢纽站房(实施方案)暨站城综合体(概念方案)西立面效果图

杭州西站枢纽选址于余杭区仓前街道,直线距离阿里巴巴总部约4公里、良渚古城遗址约11公里、武林广场约17公里、钱江新城市民中心约22公里。

高架候车厅效果图

建成后的站房地上共5层,一层是高铁出站层和通行公交、大巴、出租车、社会车辆等综合交通设施层;二层是快速出站和城市服务设施层;三层是高铁站台层;四层为高架候车厅和高架落客平台层;五层是空中花园连廊和候车室旅客服务层。其地下空间的部分则为城市轨道交通和停车设施。

杭州西站枢纽站房(实施方案)暨站城综合体(概念方案)北立面效果图

杭州西站枢纽站房(实施方案)暨站城综合体(概念方案)南立面效果图

未来,它将是一座铁路、公路、地铁等多种交通方式无缝对接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也是除了萧山机场、火车东站之外的杭州第三大综合交通门户枢纽,并将打造成辐射全省全国的枢纽大平台。

云谷效果图

云谷效果图

值得一提的是,从设计上来说,杭州西站枢纽站房和站城综合体整体以“云”的形象出现,形成既统一、又鲜明的整体造型。“云”既呼应了杭州独有的山水格局,又象征了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科技精神。根据站城综合体概念方案,地上建筑面积130万平方米,分布于站房南北两侧,规划文化旅游、科创交流、商业商务、酒店公寓等业态。

在建设西站枢纽的同时,按“TOD模式引领,枢纽复合开发,用地组团布局,空间大疏大密,城景有机结合”的理念,以西站枢纽和站城综合体为核心,划定周边13平方公里区域作为科创新城范围区进行整体开发,其中站城综合体开发规模约130万平方米,科创新城整体开发规模约1200万平方米,结合西站枢纽的辐射效应和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总体规划。实现站在城中、城在园中、城景交融、蓝绿交织,打造站城一体、三生融合的3.0版高铁枢纽和生态科创新城。

引入5条高铁线、2条城市轨道交通线

为城西居民出行提供便捷条件

杭州西站枢纽和湖杭铁路是2017年新一轮《杭州铁路枢纽规划》获批后,杭州首个动工建设的高铁项目,也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要交通保障工程。

杭州西站站台总规模比杭州东站略小,共设11台20线。同时,规划引入商合杭、沪乍杭(沪杭城际)、杭温、杭武(杭临绩)及杭黄5条高铁线。杭州西站枢纽和湖杭铁路的开工建设,将实现全省一小时交通圈的形成。

据杭州铁办专职副主任陈周斌介绍,西站枢纽预计在2022年7月建成使用。未来,杭州西站的通达方向,将与杭州东站一致。“今后,家住城西的居民可直接在家门口坐高铁前往上海、南京、黄山、武汉、南昌及浙江省内各个方向,不用再花费时间转车到杭州东站去坐车,方便了不少!”

此外,杭州西站将引入2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分别是机场轨道快线、地铁3号线。同时,远期预留2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接入条件。届时,机场轨道快线和地铁3号线在站房正下方设站,乘客可以同台换乘;预留的2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分别在站房南北两侧设站。

据悉,机场轨道快线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将无缝连接杭州西站、杭州东站、萧山机场三大综合交通枢纽,并与12条地铁线路换乘。建成后,市民旅客在西站乘坐机场轨道快线去杭州东站至需25分钟,至萧山机场约45分钟,为市民提供了便利的出行条件。

作者:记者 沈艳 摄影 方建飞  编辑:徐洁
9月17日下午,备受杭州市民关注的杭州西站有了突破性进展!西站枢纽暨湖杭铁路工程开工活动在西站枢纽施工现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