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方志成果展在浙江图书馆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17 17:48:05 Tue  来源:杭州网

9月17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和浙江图书馆联合举办的《文化浙江 方志之乡——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浙江方志成果展》在浙江图书馆开幕,展览呈现了浙江省千百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浙江地方史志工作的成就成果。

浙江素有“文献之邦”、“方志之乡”之称,数千年来编纂收藏的文献典籍丰富。以编纂地方志记载历史、传承文明是浙江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浙江以东汉的《越绝书》、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乡镇志——南宋海盐《澉水志》、在清代方志事业鼎盛期作出开创性贡献的章学诚等一系列发展业绩,奠定了在中国方志史上的独特地位。据1985年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所列8200多种方志中,浙江就占了641种,约占全国总数的1/13。

以东汉末年《越绝书》为标志,浙江的地方志事业已走过了近2000年的发展历程。期间,既有“乱世修志”的艰难坎坷,更有“盛世修志”的璀璨辉煌。“志问道启未来,志存高远著华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省地方志工作成就卓著,成果丰硕,不仅编纂出版了大批志书、年鉴,在学术研究、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为浙江的历史发展作出了独特的贡献,成为当代文化浙江建设的重要标志。

浙江图书馆和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联合举办这次展览,既是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向所有关心支持这项事业的社会各界所给予的一份真诚回报。展览完整梳理了浙江省作为方志之乡的优良传统和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辉煌修志成果,也以珍贵古代典籍中的方志实物,展现了浙江图书馆的丰富馆藏。浙江图书馆作为省内文献收藏中心、古籍保护中心,是全省地方志收藏最丰富的机构,所藏古籍中就有大量方志,新修方志收藏齐全,为提供学界服务、社会利用方面起了重要作用,也将坚守“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初心,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

展览地点:浙江图书馆一楼展厅(曙光路73号)

作者:通讯员 盛晨 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9月17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和浙江图书馆联合举办的《文化浙江 方志之乡——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浙江方志成果展》在浙江图书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