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进入“926工匠日”时间 第三届“杭州工匠”即将重磅发布
发布时间:2019-09-16 15:27:53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16日上午,杭州市庆祝全国首个“926工匠日”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30名第三届“杭州工匠”将在“926工匠日”正式揭晓。评上杭州工匠的,一次性奖励5万元,同时被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将有一次工会组织的免费疗休养,将为其量身打造一期《杭州工匠》栏目,对于符合相应条件的,帮助申报高层次人才。

专业领域更广人数更多

第三届“杭州工匠”即将揭晓 

第三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自今年1月正式启动以来,共有305人参评,比上一届增加了40人。申报人员新增了信息经济、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刑事侦查、情报分析等前两届申报人员未涉及的专业领域。

参评的候选人整体质量较高,有获得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全国技术能手、省市技能竞赛第一名等专业荣誉的人员,具备高级以上技能等级(职称)的人员有147名。

共有40名申报者入围第三届“杭州工匠”及提名奖人选。入围人员平均年龄47岁,最小33岁,是来自奥的斯机电电梯有限公司的电梯安装维修高级技师;最大84岁,是来自杭州市中医院的全国首届名中医。

2016年以来,市总工会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等12家单位建立了杭州工匠认定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开展杭州工匠认定工作,并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共认定了“杭州工匠”60名,推荐“浙江工匠”26名。

系列活动迎“工匠日”

为庆祝全国首个“926工匠日”,打造“名城工匠”品牌,杭州市将在今年9月举行系列庆祝活动。

9月18日,举行《杭州工匠》两周年特别节目。回顾《杭州工匠》栏目开播两周年以来的点点滴滴,并邀请茅以升女儿茅玉麟女士、工匠代表和专家访谈;

9月20日,举办喜迎全国首个“926工匠日”暨劳模工匠文化绿道落成仪式,是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杭州设立全国首个工匠日打造的文化工程。劳模工匠绿道分为两大主题区块:劳模篇章和工匠篇章。其中红普路至九环路段为劳模篇章,九环路至九华路段为工匠篇章。

9月23日,举办一场长三角工匠论坛。全国首个926工匠日暨长三角工匠论坛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作为指导单位,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论坛立足于“工匠经验的交流平台和工匠精神的展示窗口”的定位,参会参展嘉宾及现场观众达到2000人次以上。

论坛分成上午的主论坛和下午的分论坛两场,主论坛以“匠心筑梦 实干兴邦”为主题,届时将邀请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和经济部负责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专家学者、大国工匠、市委主要领导、市四套班子分管领导,以及长三角地区15城市数字经济、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传统工艺类工匠等参加,并作主旨演讲。分论坛以数字经济、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传统工艺类四个类别,由长三角地区15城市的工匠代表参加并分别作交流发言。

9月23日—24日,举办“杭州工匠”作品展示会。“杭州工匠”作品展示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3楼展厅举行,展示会总面积超过3000平米,围绕数字经济、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传统工艺类四大板块,通过视频+图文+实物+互动活动等形式,带领观众走进那些熟悉又陌生的工匠和工匠技艺,通过作品、产品、心得、经验传达出不一样的工匠故事,展示杭州及长三角地区工匠、高技能人才的最新成果,为长三角区域的工匠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

其中展示杭州制造业当中具有代表性的8家企业的产品,包括杭叉集团的小吨位叉车、杭氧集团的空分设备、杭汽轮的汽轮模型、西子电梯的电梯零部件、吉利集团的增程器、春风动力摩托车、万向集团、人工耳蜗等。

9月24日,举办“杭州工匠”作品公益拍卖会,善款将捐给春风行动劳模工匠专项基金,向全社会展现劳模工匠的正能量;

9月26日上午,举办2019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巡展;

9月26日下午,举办庆祝全国首个“926工匠日”暨首届杭州职工文化节闭幕式,公布30名第三届“杭州工匠”;

9月26日全国首个“926工匠日”之后,杭州市还将在今年的第四季度推出三项重大活动,助推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打造“名城工匠”名牌:举办全国“振兴杯”青年技能竞赛(学生组),全力助推市委提出的新制造业计划;举办城市大脑数字尖兵技能竞赛,全力助推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制定出台《杭州工匠五年培育计划》,从制度上对工匠培育、管理、服务予以保障。

9月26日全国首个“926工匠日”之后,杭州市还将在今年的第四季度推出三项重大活动,助推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打造“名城工匠”名牌:举办全国“振兴杯”青年技能竞赛(学生组),全力助推市委提出的新制造业计划;举办城市大脑数字尖兵技能竞赛,全力助推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制定出台《杭州工匠五年培育计划》,从制度上对工匠培育、管理、服务予以保障。制培育目标:到2025年,培育杭州工匠300名、区县(产业)工匠1000名、企业工匠10000名。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张晓燕  编辑:徐洁
9月16日上午,杭州市庆祝全国首个“926工匠日”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