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泪目! 中秋高墙里一场特别的思乡情会
发布时间:2019-09-13 21:08:55 Fri  来源:杭州网

9月13日,秋高气爽,正值中秋节。全省政法先进个人、全省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宁波市看守所民警毛卓云正好轮到值班,他一早就到单位,毛卓云的工作岗位在宁波市看守所的艾滋病监区。

2007年,为打击以患艾滋病为由逃避法律制裁的违法犯罪行为,宁波市公安局决定在宁波市看守所设立艾滋病监区,关押的全部是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在押人员,毛卓云是专职管教民警。

毛卓云和看守所领导早几天就商量好,为所里19名特殊的在押人员举行一次特殊的欢度中秋的“思乡情会”。

毛卓云还是看守所书法兴趣小组的成员,上午忙好工作,趁中午休息空隙,他来到行政区四楼书法室,花了半小时,为下午的联欢活动写行楷的横批:思乡情会。对联“天上一轮满,人间万家明。”

毛卓云和副所长郭斌、大队长夏红波、教导员谢锋拿来香蕉、葡萄、冬枣,每人2只月饼,来到了看守所9区907监室里。下午2点半,欢度中秋的“思乡情会”开始了,3个监室的共19名特殊在押人员参加。

在押人员张某清唱了一曲《隐形的翅膀》:隐形的翅膀,让梦恒久比天长;留一个愿望,让自己想象。表示自己痛改前非。

在押人员王某唱了越剧《梁山伯和祝英台》的一个片段,回忆往事,陷入沉思。

激动的刘某把《我的中国心》唱得太高了,有点走调,唱好后,毛卓云马上点评:“我最近参加局里的合唱比赛,音乐老师辅导过了,你的起音太高了,唱歌和说话是不一样的。”潘某自己创作了《黄山黄河长江长城》的诗歌,表示自己要好好洗涮自己身上的罪恶,做个真正的男子汉。

毛卓云说道:“大家在一起,现在过中秋节要平平安安,思乡情可以理解,团圆的日子,需要你们的努力改造,我今天陪你们过中秋节,和你们团圆,你们可以把我当成亲人。你们任何一个人,遇到困难,想到我,求助我,我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帮助你们。如果帮助不了的,我会向领导报告的。”

李某特地手写了《帮教管教的奇才---毛卓云警官》感谢信,感谢毛卓云对自己的帮助管教,声情并茂拿出来阅读,最后泪流满面。毛卓云也被感动了,说道:这篇文章修改后可以参加所里的《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比赛。

最后,全体在押人员齐唱国歌。

思乡情会结束后,在押人员开心地领着水果和月饼各自回监室,突然,在押的北方人员李某拿着月饼,对着北面,双手捧着月饼大喊道:“妈妈,我想你!”

作者:通讯员 陈谊 记者 李建刚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