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金色甲壳虫》开启2019杭州国际戏剧节“浸没单元”
发布时间:2019-09-12 16:37:24 Thu  来源:杭州网


2019杭州国际戏剧节

杭州网讯  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杭州演艺集团、杭州蜂巢戏剧文化有限公司组织承办,大屋顶文化协办的2019杭州国际戏剧节于9月11日晚在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开幕。当晚,由青年导演张紫淇、廖书艺导演的大型浸没式戏剧《金色甲壳虫》作为开幕大戏在良渚文化艺术中心首演,这也开启了本届杭州国际戏剧节“浸没单元”的旋转门。

杭州国际戏剧节艺术总监孟京辉致辞(主办方供图)

“金色甲壳虫”振翅飞翔

开启戏剧节“浸没单元”

本届戏剧节,由孟京辉担任艺术总监,在规模延续的同时全面升级。杭州国际戏剧节快马加鞭,在不间断的19天时间内,24部风格各异的剧目,将在杭州11个空间进行38场精彩演出。

“本届戏剧节我们推出了各种不同质感的戏剧,会有无限的可能性,也会很好玩。开幕大戏《金色甲壳虫》跟原来的那种戏剧不太一样,它最大的特点是观演关系,从固定的观演关系转化成比较流动性、随意的创作方法。利用大屋顶的建筑来创作,这次也是两个年轻的女性导演——张紫淇、廖书艺导演来做的开幕演出。”杭州国际戏剧节艺术总监孟京辉向记者介绍。

《金色甲壳虫》图书馆舞台场景

在流动开放的大屋顶之下,演员们热忱肆意,高歌亮舞,将气氛层层推高,把观众们一起带入这个奇幻梦境。《金色甲壳虫》以城市与感官的交织融合作为戏剧谜题,在多线叙事和碎片化的时空里塑造全新的“爱情未来主义”,为杭州这座城市拉开了一场荒蛮浪漫的浸没式戏剧探索。

不同于以往的传统式话剧,浸没式话剧不再出现观众席,固定舞台。观众这一次是流动性的,跟着演员跑这跑那,可以跟随不同的故事线,零距离跟演员接触,一晃神,你都根本分不清身边的是演员还是观众,“这种类型的话剧体验真让人有点恍惚,分不清现实与虚幻。只能去跟随剧情,然后慢慢整理消化。”一位观众如是说。

特展《戏剧,城市的表情》(主办方供图)

解锁艺术跨界更多玩法

我们也可以走出戏院看戏

一直以来,杭州国际戏剧节的舞台不仅仅在剧场之内,作为开幕式的重要部分,特展《戏剧,城市的表情》,用七种不同感官的装置作品带出了一个戏剧节的七年和一座城市的七年,记录下了恢弘时代背景下的戏剧、城市和我们。

除此之外,杭州国际戏剧节与多平台打通合作,在真正意义上打造本土化、社会性、流动性的全景艺术狂欢。

在嘉里中心的《脸》特展,主办方邀请了情绪摄影师大王和所有的杭州观众,在临时搭建的“快闪摄影棚”内,一起用镜头去保存沉浸在戏剧中的生动脸庞和每一段真实的戏剧体验。

另外,主办方还与“安妮看戏”、“剧场摩天轮”共同发起的青年剧场摄影工作坊,将目光停留在剧场摄影师的灵魂深处,他们躲在黑暗的角落里,以图像书写当代戏剧史,他们独特的观察角度给予我们领略风度丰富的戏剧世界的可能,而我们终于也有机会由他们看到剧场的另一面。

而在杭州单向空间的《金色甲壳虫》装置展和“流动的画面”肢体工作坊,大家也将从戏剧的舞美和肢体表现形式上更深层次、多方位地去重温《金色甲壳虫》的斑斓梦境。戏剧与空间交融,正不断传递着空间交互的乐趣,让我们一起“沉浸”2019杭州国际戏剧节。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9月11日晚,2019杭州国际戏剧节在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