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让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杭州市民与企业携手共助“消费扶贫”
发布时间:2019-09-07 15:15:22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民在了解来自贵州榕江县纯手工制作的文创产品

杭州网讯 近年来,随着杭州“脱贫攻坚战”的不断深入,杭州与对口地区的关系日益紧密。如今,即使你身处杭州,也能够买到来自遥远山区的特色农产品。消费扶贫,杭州在行动,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通过消费的方式帮助我国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来自湖北恩施的富硒土鸡蛋、富硒土豆;来自贵州黔东南州的三穗麻鸭、榕江锡利贡米、锦屏山茶油......9月6日,一场汇集了杭州对口地区的50余种特色农产品在杭州下城区浙江展览馆内集中亮相。

据了解,此次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时间为9月6日至9日,为期三天。

50余种农特产品集中亮相

杭州市民为消费扶贫助力

据悉,在这场展销活动的首日,各类特色农产品就受到了广大杭州市民的青睐,并收获了可喜的销售量:如富硒土豆卖了近1000斤、200只三穗麻鸭被一扫而空、富硒皮蛋火速销出了100盒。

杭州市民正在挑选购买恩施的农特产品

已过古稀之年的杭州本地人蒋大爷就特意赶来展馆,买了近十斤的富硒土鸡蛋和富硒土豆。“我也想来支持一下杭州的扶贫工作,出一份自己微薄的力量。”蒋大爷还告诉记者,过段时间,他就打算去恩施旅游,感受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

蒋大爷正在挑选富硒土豆

现场,杭州电商企业贝店、云集分别与黔东南州商务局、浙江清亦润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消费扶贫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到“消费扶贫”的行列,将贫困地区的产品和广阔市场连接起来,助力实现“贫困群众需要的产品有‘可销售的渠道’、广大消费者需要的消费有‘可保证的品质’”。

多家企业共享扶贫经验

探索可复制扶贫“新模式”

当天,展馆内还举行了“消费扶贫 杭州行动”大型公益论坛。据了解,本次论坛邀请了杭州优质的电商企业和大型的品牌企业,并上台分享在消费扶贫方面的典型案例。

“消费扶贫 杭州行动”大型公益论坛现场 

论坛上,贝贝集团采购总监高洁坦言,农副产品的季节性特点显著,这直接导致了农村电商存在产品供应周期短、供应量大等问题。

目前,贝店通过建立精准扶贫产业示范基地,以“一县一品”的方式打造爆款,设立“名誉村长”结对帮扶,并提供电商培训、创业帮扶,成立“乡村宝贝计划”,并用“溯源之旅”打响品牌,形成“六大抓手”全方位深度帮扶贫困地区。

“以品牌化为核心,帮助扶贫产业真正地走向市场。”京东物流浙江省区市场部负责人王云英表示,如今已进入电商扶贫3.0时代,只有以品牌化为核心,才能改变扶贫产业徘徊于低附加值的现状,提升产品溢价,进一步增强抗风险能力,将贫困地区从扶贫之路引入到致富之路。

此外,论坛还设置了企业自有对接环节,让产品获得“可销售的渠道”,架起贫困地区和消费市场之间的桥梁,打通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让贫困地区的产品真正流动起来。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赵波  编辑:徐洁
如今,即使你身处杭州,也能够买到来自遥远山区的特色农产品。消费扶贫,杭州在行动,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通过消费的方式帮助我国贫困人口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