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骑车不带头盔?别怪江干起点劝导小队将你“拦停”
发布时间:2019-09-06 18:57:29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您好,请停一下,您骑行电动车未佩戴安全头盔,为了您的安全,麻烦请佩戴一下。”近日,在江干区青荷苑、香滨湾小区等9个封闭式小区出入口,你可能会看到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手持引导牌,面带微笑,耐心劝导每一位出入未佩戴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骑行人。

这是由江干区委政法委、区文明办联合江干交警大队共同开展的骑行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起点劝导行动。由交警大队警力、街道综管队员、街道文明劝导志愿者和社区网格员组成的起点劝导小队每日早高峰时段在小区出入口就骑电动车未戴头盔者进行安全劝导教育,并进行实名登记记录。未戴头盔者在劝导下需折回家中取头盔,佩戴后方可上路。“带”而未“戴”者也会受到安全教育并要求当场戴上头盔。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杭州市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已造成104人死亡,其中因颅脑损伤致死的就占了80.77%。

“电动自行车作为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一直是许多市民短途出行的首选,但由于部分电动自行车驾驶员缺乏应有的交通法规意识和交通安全知识,不乏存在市民下雨撑伞骑车、骑车带人等现象,致使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频发。再加上电动自行车是典型的“肉包铁”,发生事故时驾乘者头部极易造成伤害,若不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将会加大交通事故的伤害后果,因此佩戴安全头盔是电动车驾乘人员最有效的自我保护措施。”江干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徐斌警官讲解道。

知道电动车骑行需佩戴安全头盔的人不在少数,但佩戴率一直不高,这是为什么呢?记者采访到一位的送外卖的小哥,他戴着黑色帽子,却把头盔搁置一旁,“今天太热了,戴着头盔很闷。”小哥姓刘,他说知道骑电动车应该戴头盔,公司也有严格规定工作时间必须戴头盔,但今天实在太闷了。送快递的王大姐则做得比较规范,即便是停车在路边查看信息,她也没有把头盔摘掉,她说“头盔么一定要戴的咯,不管有没有规定,我都会戴的,这是关键时刻能救命的东西。”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戴”与“不戴”,等到真要出事了往往后悔都来不及。2019年7月20日18时45分许,胡某驾驶电动自行车,在德胜东路由东向西行驶至九睦路口时,与沿九睦路由北向南行驶至德胜东路口由姚某驾驶的小型轿车碰撞,胡某由于头部受伤有生命危险,被送进医院抢救,随即进行了开颅手术……交警在事后调查时发现,胡某在骑行中没有“戴” 头盔。“如果他当时戴着安全头盔,或许头部就不会受到如此严重的伤势了。”在“见识”过血淋淋的案例后,多数骑行者表示,一定遵守交规,毕竟生命只有一次,没有彩排,更开不得玩笑。

起点劝导活动的最后,正在和谐嘉园门口劝导的交警岳警官还想提醒每一位电动自行车骑行者:“头盔不是戴给交警看的,是用来保护自己生命安全的。小头盔关键时刻能发挥大作用!”

作者:记者 颜君如 通讯员 黄璐  编辑:陈焕
近日,在江干区青荷苑、香滨湾小区等9个封闭式小区出入口,你可能会看到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手持引导牌,面带微笑,耐心劝导每一位出入未佩戴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骑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