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西湖树立“微老”服务新标杆 “智慧”养老得人心
发布时间:2019-09-06 18:56:07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年来,西湖区十分重视民生实事工程,加大投入为民办实事。街道紧紧围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六有”目标,构筑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老年照料体系。全面整合社会资源,着力强化养老服务功能,积极创新养老服务形式引进第三方实现社会化托管运行辐射整个街道,竭力为辖区老人提供养老优质服务,持续提升老年人的满意度、幸福感。

以蒋村街道为例,蒋村街道下辖府苑、蒋村花园、仕林、竞渡、诚园、蝶园、西溪里、河滨8个社区。现有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共有5313人。辖区碧水拥合、河道纵横,域内西溪胜景与西湖、西泠并称“三西”,共担杭州“天堂”美名。

以“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为半径辐射辖区长者

西湖区的“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已成为老服务的金名片。目前,全区在运行养老机构15家,床位3718张。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37家,其中社会化运营79家,1000平方米以上镇街级养老服务综合体15家,四星级以上照料中心42家。建成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110家,实现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镇街全覆盖和老年食堂村社全覆盖。

去年,西湖区椿龄荟居被评为省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省示范型医养结合照料中心和省示范型老年食堂;府苑智汇坊被评为省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省示范型老年食堂。

其中椿龄荟和智汇坊是社区嵌入式开放型养老微机构,是西湖区为老服务的两个新亮点工程。此外,还有一家医养结合的橡树医院,为老弱病残的老人提供方便 ;一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设4个站;20个居家养老服务网点,1个大爱人家。

老人们从家中出发步行十五分钟,就能到达所在社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享受日间照料中心提供的以生活照料、健康管理、紧急救援、文化娱乐等养老服务。

以五星级居家养老为标杆普惠蒋村百姓

引进高端养老品牌,打造星级养老设施。西湖区携手绿城集团的柏康养老有限公司,致力为老年人重金打造集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于一体的,高端品质与优质服务的医养结合公办民营的养老综合体—西湖区椿龄荟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蒋村街道拿出毗邻西溪湿地黄金地段地的一幢4层楼作为西湖区椿龄荟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总面积4200多平方米,设置床位95张。通过社区嵌入式小微机构的形式,打造家门口的养老机构,让长者在离家最近的地方就能享受到最专业、最贴心的养护服务,子女能够随时来探望,长者也能够离家不离亲,真正实现“在地养老”。

引入国内外先进理念,精心倡导“学院式养老”。机构设计核心理念是乐享人生:乐活、乐学、乐思、乐业。就是一种类似“老年大学”的概念,引入绿城“颐乐学院”教育品牌,倡导“学院式养老”理念,面向社区以及机构的长者,开展适合长者身心健康的各类课程与活动。通过组织小班化学习,分享式的教学,对话式的讨论,让长者享受多元情境下的多彩社交。

引导智能医养结合养老,阳光食堂暖人心。机构在养老业界率先引入人脸识别系统及行为分析系统,具备主动智能报警功能,为长者的生命健康安全和舒心的生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此外,机构还是医养结合的养护型机构,一楼设有卫生服务站,长者就医便捷,符合条件的长者还可以开通家庭病床,邀请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定期巡诊服务,并且开通了三甲医院的绿色通道转诊服务。

以社区嵌入式养老为优势构筑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平衡良性竞争,服务个性化需求。引进民营企业万科来经营府苑智汇坊,平衡两家企业形成良性竞争,满足不同层面的养老需求。府苑智汇坊是一个嵌入式、开放型、多功能的社区养护机构。

长者除了在机构内可以享受服务外,还可以在家享受服务,智汇坊与社区合作,提供上门助餐、助浴、洗涤、康复指导等服务,同时也具备日托、喘息照护等功能。智汇坊集成服务能力、医疗能力,以及居家养老能力于一体的医养结合机构。

独创36.8℃养老服务标准,打造一站式医养服务。为了提供更贴心的服务,让长者们能在这里开启新的美好晚年生活,智汇坊将继续延续随园独创的36.8℃养老服务标准体系的基础上,努力打造“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学”的养老新服务,为独居、空巢、术后康复、半失能长者提供“康养护”一体化高品质服务。

结合节气养生理念,倡导个性化用餐服务。随园食坊是随园养老自有餐饮品牌。在这里老人可自主选择想吃的食物,对于行动不便长者,会将饭菜供应到房间,不能自主进食长者提供助餐服务,对社区的长者提供上门助餐服务。

以家庭助力和西湖非遗为特色亮点提升为老服务标准

以蒋村街道为例,老年辅具租赁设点在西湖区蒋村街道椿龄荟与府苑智汇坊,依托第三方免费辅具租赁网点,通过增配部分设备,为辖区有需要的老年人无偿、低偿提供轮椅、拐杖、助行器、家用护理床等租赁,实现涉老器具“共享”并有序轮转,为残疾、失能老年人家庭提供便利。

以全科网格预约上门为依托实现“最多跑一次”和“上门办”

西湖区以全科网格为依托,对“最多跑一次”和“上门办”实行个性化预约上门办理,由网格员以信息交换和收件为枢纽,居民办理各类事项可直接与网格员联系上门核实信息和收件,实现老年人“最多跑一次”和“零跑次”,提升养老服务个性化,精准服务,让蒋村老人享受人性化、智能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

作者:记者 夏煌磊 通讯员 袁芳  编辑:陈焕
西湖区整合社会资源,着力强化养老服务功能,积极创新养老服务形式引进第三方实现社会化托管运行辐射整个街道,竭力为辖区老人提供养老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