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加装电梯完工总量突破500台!还有250处项目正在施工中
发布时间:2019-09-06 10:33:26 Fri  来源:杭州网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杭州主动顺应群众期盼向往,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实施的民生工程。今年以来,杭州按照“能改尽改、愿改就改”工作方针,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在13个区、县(市)以及钱塘新区全面实施。截至8月底,杭州已有514处加装电梯项目完工,受益住户达6000余户,另有250处项目正在施工。

加装电梯往往面临高楼层呼声高、低楼层不支持的困境,是件“烦心”的好事。经调查,6个老城区约有4层以上的无电梯住宅1.4万余幢,涉及3万多个楼道,其中具备加装电梯条件的约1.4万个。对此,杭州积极引导,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平台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向街道社区投放6万余份《指导手册》;建立由楼道自管会、社区联盟会、街道联合会、志愿者队伍组成的“三会一队”基层自治体系,通过楼道长牵头、业主共议、社区协调,逐步消除分歧、达成共识。

加装电梯工程牵涉多个部门,审批程序繁杂,办理手续往往需花大量时间。对此,杭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建立住建部门牵头,规划、国土、质监、消防等部门参与的联合审查机制,免予申领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简化审批程序。

杭州按照“业主自筹为主,财政适当补贴”原则,明确加梯资金在业主自筹的同时,市、区两级财政可给予20万元/台的补助,管线迁移费用也由政府买单。同时打通业主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渠道,有效缓解资金压力。

加梯不仅需要业主投入大量精力,还对组织实施能力提出较高要求。对此,政府提供全方位“菜单式”精准帮扶举措:制定总包单位备选名录,供业主挑选;公布不同型号电梯设备价格和免费维保年限,供业主参考;制订加梯协议范本,提供多种建设、维保、运行费用分担方案;建立专家“智囊团”,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健全各地业务受理网络,设立多处便民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咨询服务。

作者:记者 郭鑫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徐洁
今年以来,杭州按照“能改尽改、愿改就改”工作方针,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在13个区、县(市)以及钱塘新区全面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