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首本楼道管理“宝典”出炉 湖墅街道破解楼道管理难题
发布时间:2019-09-04 18:50:13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直以来,小区楼道堆积物一直是小区管理的最大难题。经常出现这样的画面,大动干戈的清理运动刚结束没多久,堆积物就又旧地“扎根”了。

不好管、没法管、管不完......是不少社区一线工作者的日常感慨。眼下,拱墅区湖墅街道找到了这道难题的破解之道。

今年街道协同辖区文明单位华盛律所共同制作了《街道各社会主题履行小区消防安全法律指引》,让楼道消防安全管理问题有了充分的法律依据,这在杭州市尚属首例。这意味着,如果继续在楼道堆积物,居民可能会被罚款。

记者第一时间拿到了这本红色“宝典”,翻了一下一共一百来页,首页的目录上分门别类的罗列出了十个社会主体的职责、处罚措施以及法律依据。

例如,其中提到居民有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的,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等就可以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这意味着,如果居民继续在楼道堆放垃圾将被罚款,这次是“动真格”了!

其中“十个主体”分别是,公安机关、应急管理部门、物业公司、业主或者业主委员会、出租人、承租人、居民楼院、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个人(居民)。

“主体基本覆盖了基层消防安全网格的全部主体,门类清晰,每个主体都可以从这本书中,查看到自己应尽的职责以及违反职责后会受到的处罚。”湖墅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旭阳解释道。

对于为什么要出这么一本书,陈旭阳说这其中其实是有逻辑的。“一直以来,楼道垃圾堆放管理不好,是因为没有一个完整、清晰的管理条例,并且社区和城管执法中队都没有执法权。那么,这时候‘有法可依’就显得很有必要了。”

去年年底有了这个想法后,湖墅街道就开始与专业的律所对接研究,依据了自上而下的相关法律法规,上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下至《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的意见》,最终成册。

“这本手册还能对辖区出租人、承租人起到权益保障作用。”陈旭阳补充说道。比如,出租人发现承租人有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必须及时制止,如果承租人逾期不改正的,将仅对承租人处以罚款。

“有的租户会在家里面敷设电线和燃气管道,如果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我们就可以要求他整改了。”信义坊小区居民王胜男说,有了这本册子也可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街坊邻居们都觉得挺好用。

目前,这本手册已经在湖墅街道7个社区全面推开。每个社区拿到册子后首先组织工作人员、楼道长、物业公司等进行自学,同时制作了告居民书,以海报形式张贴在了楼道出入口。

街道里不少一线社会工作者拿到册子后深深的感慨道:“有了法律做后盾,我们工作推进更加有了‘底气’!了”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叶佳  编辑:徐洁
今年街道协同辖区文明单位华盛律所共同制作了《街道各社会主题履行小区消防安全法律指引》,让楼道消防安全管理问题有了充分的法律依据,这在杭州市尚属首例。这意味着,如果继续在楼道堆积物,居民可能会被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