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开学季 中国美院给新生的这份开学大礼不简单!
发布时间:2019-09-04 18:01:35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3日,中国美术学院举行2019年度开学典礼,2506名新生在庄严的仪式中,正式开启在国美校园的艺术之路。

在这重要的时刻,他们每个人都收到了一份由校方精心准备、凝聚着传统文化精髓与前辈殷殷期许的开学大礼:笔墨纸帖和一本《国美美文》。

许江院长解释了这份礼物的用心良苦:完美把握毛笔,是成为艺术匠人的第一步。学子们需要通过一支毛笔、一本千年读本的临写,体验千百年来文化传承的汉字书写之感,一笔一划构建起来文字意韵、眼读手写时带给生命世界的万象纷呈。

“如何从根本上体会这种‘上手’背后所蕴含的诸种心手变化、价值感受,从而与中国文化世界的浅显感受、深邃意念牢牢地联系在一起,中国书法的学习是最好的启蒙。”

此外,毛笔所代表的是学院精神的接力棒,是真正的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能量。中国美院自建校以来,便一直受到无数先贤前辈诗性与精神的熏陶。将毛笔作为礼物送给他们,也是希望新生能够接过学院精神的接力棒,努力将一代代建设者的责任和意识传承下去,也要将美院的人文理想和目标传递下去。

而今年同时送给新生们的还有一本《国美美文》第一辑《湖山望境》。《国美美文》文丛,是将历史迄今的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美文,据不同意向,辑成专册,以昭示美院传承无断的文心,让代代后学。

正如许江院长在开学典礼的讲话中讲到:“在这《国美美文》的书里,我们首先读到的是一种艺者特有的激情与凝重,一种絪缊于所有艺术之上的诗性。如此诗性之中凝着国美各个年代的文化担当,凝着世代先师的噎心瞩望,凝着先师们充满个性的云山归踪。如此诗性既见师者一己的志向之殷,更见一校图报国家的使命之切。所以,本书的阅读是伴着一条与我们今天戚戚相关的悠长文脉的,是伴着一种家书式的诚意与兴答。蔡公的远瞩,林公的殷切,滕公的凝重,寿师的高格,羽师的情操,自是美院文心之无尽藏。李金发先生的象征开篇,艾青先生的嘹亮芦笛,吴冠中先生的率性横站,陆维钊先生的深潜淘养,范景中先生的铸史文心,俱是一代文坛的清言亮色。名师放怀,和气所钟,青春命笔,激情聚风。此湖山之象委身于美文,凝成国美风华,树立名校风范。这文心,这美文,这浩然诗性,代表着国美世代接续的人文高度,是美院真正的山壑。”

从“笔墨纸帖”中体会文化传承的汉字书写之感,从《国美美文》中眺望世代先师艺术山壑的高度。像刘海勇老师用国美老校友艾青先生的诗文《我向太阳》激励同学们一样,“这时候,我对我所看见,所听见,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宽怀与热爱”,五湖四海的国美学子们,将在「行健、居敬、会通、履远」校训的见证下,从这里出发,书写青春,勃发向上。

许江院长还在讲话中为学子们做了一个象山望境的简约导览,令在场的青年学子群情激奋。

“图书馆前面的坡地是我们经常休息和聊天的地方,每次我坐在草地上,都会有意无意地看一眼身后的校训石。巨石上‘行健 、居敬、会通、履远’的八个大字已深深刻入我的脑海,成为今后人生与艺途的坐标和灯塔……”最后,学生代表、专业基础教学部图媒专业方向新生任舒怀上台朗诵中国美术学院校训释文,激昂振奋之情感动现场所有师生。

作者:记者 郑维维 实习生 张宁 通讯员 刘杨  编辑:徐洁
9月3日,中国美术学院举行2019年度开学典礼,2506名新生在庄严的仪式中,正式开启在国美校园的艺术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