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首个具备夜跑功能的环河健身绿道启用 时尚“智慧跑酷”全民PK等你来!
发布时间:2019-09-02 21:44:31 Mon  来源:杭州网

9月2日,杭州拱墅区环河健身绿道启用,当晚,在绿道起止点余杭塘路与庆隆河交叉,上百名市民参与荧光夜跑比赛,来自附近小区的张大伯说,盼了半年,终于开放了。

作为今年杭州市重点推出的绿道建设示范点,拱墅区在大运河边塘河片区打造的这一条集智慧运动、休闲娱乐、生态休憩、主题设施于一身的环河健身绿道今天终于亮相,并开启了全市首个都市户外运动“综合体”。

24小时开放

运动设施齐全 健身、休闲两不误

拱墅区环河健身绿道全长5公里,呈环形,起止点为余杭塘路与庆隆河交叉口,串联起阮家桥港、婴儿港、庆隆河、余杭塘河、石桥港、丰潭河6条河道及庆隆苑、黄龙金茂悦、首开金茂府、天阳尚景国际、上尚庭、拱苑小区、政苑小区、城西银泰城等申花板块内的多个住宅小区、城市综合体。

丰富的运动设施是该绿道的一大特色,绿道除了坐拥全市首个亚运会项目--轮滑球室外训练场,还配有室外射箭场、半场篮球活动区、皮划艇运动区4大主题运动区块,以及夜光秋千、健康文化、趣味乐活、垂钓平台4个生态休闲区块,通过丰富多彩、动静相宜的设施载体,为市民健身提供丰富多样的选择。

同时为了充分运用绿道功能,拱墅区还在绿道内引进了第三方运营单位进行日常管理,24小时开放,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确保设施安全。

50米动态影像LED墙公布排行榜

敢来PK吗?

都市生活忙碌,节奏较快,大部分人会选择早上或晚上锻炼。因此在环河健身绿道内,有足够的照明设施,每隔几步就有一个跑马灯,另外,还有有趣的“智慧酷跑”。

位于廊道起始点的50米动态影像LED墙是必打卡的一环,它能自动扫描跑者的动作,以动态影像的方式投影到LED墙面上,与跑者进行互动。同时,通过登陆专用APP,起始点还可以自动记录每一个跑者完成5公里的最快时间,以排行榜的形式公布在LED墙面上,时尚感满满。

此外,健康文化节点的水幕灯光、射箭馆旁的地面趣味钢琴、夜光秋千,廊道全程可变色灯带的跑马灯特效等,每一处特色节点在为夜间运动提供足够照明的同时,也将绿道装扮得别具特色。

“还河于民”“还绿于民”已打造42条生态绿道

为了实现环河健身绿道基本属性——贯通,绿道打通了沿河游步道与桥下的6处“断点”,并架设1座钢制人行桥,串联相邻的河道游步道,实现绿道与周边市政道路人车分离,形成了市民群众休闲、运动、休憩的闭环。

绿道内除了设置常规的休闲座椅及果壳箱等城市家具外,沿途还配有3座公厕,安装100处监控,放置60处标识标牌,种植、补植3000平方米的四季植物,未来还将继续添置自动售卖机和5G频率,从而进一步完善户外运动“综合体”的功能。

记着从拱墅区城管局了解到,这条充满特色的环河健身绿道从2019年3月起施工,8月完工,虽然施工周期仅为半年,但其4年前就已通盘布局,早在2016年,杭州市拱墅区城市管理局出台了《拱墅区沿河生态廊道建设五年(2016-2020)行动计划》,用5年时间加快水岸共治,科学规划“还河于民”、“还绿于民”,已先后打造了42条形式各异的生态绿道。 

作者:见习记者 文/陈培 摄/首席记者 王川 通讯员 王志立  编辑:李建刚
作为今年杭州市重点推出的绿道建设示范点,拱墅区在大运河边塘河片区打造的这一条集智慧运动、休闲娱乐、生态休憩、主题设施于一身的环河健身绿道今天终于亮相,并开启了全市首个都市户外运动“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