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暴晒又暴雨 地陷之后那些感动人的细节让人泪目
发布时间:2019-09-02 07:32:08 Mon  来源:杭州网

凌晨3点,经历了暴晒和暴雨,筋疲力竭的吴信炎才回到家,接着一大早又赶出门直奔树园小区。

从警24年,现为潮鸣派出所所长的他从没像8月28日一样高度紧张,彻夜未眠。

28日上午10时30分,杭州市建国北路(体育场路-凤起路段),因地铁5号线宝善桥站至建国北路站联络通道施工发生渗漏水,导致建国北路430号附近路面坍塌,路段附近的树园小区31号楼墙体受损。

网上一张背影图很吸睛,网友感叹:“这样的背影才最帅!”但很多网友并不知道图中的主人公是谁?告诉大家,中间的是下城区委常委、公安局长郑学龙,事发后他第一时间带队到现场指挥,汗流浃背。

突如其来的塌陷,引发了一场多部门联动、迅速赶来的救援。到29日下午2时40分,树园小区除了受损的31号楼还在警戒期,其他12栋楼解禁。

地陷后的27小时,劝导、疏散、值守……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分局第一时间调集了300多名警力,由各科所队负责人带队,火速赶到事发路段,分区块全力救援,现场封控、人员疏散,有序进行着……

紧张的27小时里,分不清汗水还是雨水,气温从37℃直跌到22℃的杭州,这个不眠夜,因为这群蓝色身影的彻夜值守,多了温暖,和无以复加的感动。

这几天的杭州,秋雨连绵,气温也跳水式下降,体育场路建国北路口还拉着警戒线,四五个民警穿着单薄的塑料雨衣,在路口站成一排,负责现场警戒。

事发中午开始,下城警方共出动300名警力,在现场轮流值守,居民大多已经撤离了现场,但对民警来说,这是一个不眠夜。

      最早接到警情的是潮鸣派出所,所长吴信炎正好在值班,大约10点50分左右,他接到指挥中心电话,得知建国北路路面发生塌陷。“当时还不清楚具体情况,但发生塌陷,第一时间肯定要疏散周边群众。”吴信炎飞奔下楼,仅2分钟,在所警力就集结完毕,3分钟后,首批13名民警就一路狂奔到了事发现场。

      徐俊磊是最早到现场的民警之一,他说,当时路面破洞还不是很大,现场还有很多群众在围观。因为正是午饭时段,周边商家生意火爆,还有许多外卖员进进出出。

      就在民警拉警戒线的时候,塌陷范围逐渐扩大,还不时有呲呲的声音发出。又过了一两分钟,地下开始喷出大量粉尘。
     “可能是煤气泄漏了,要赶紧疏散。”吴信炎边跑边给大家分派任务。沿街店面疏散相对快一些,但旁边居民楼里的住户怎么办?为了尽快疏散群众,民警分成3人一组,挨个单元爬楼敲门。

     第一遍敲门大约花了10分钟,主要是提醒居民关闭水电煤气、快速撤离;但有些居民没有响应,有些行动不便没法立即离开。为确保安全,民警又上上下下,敲了第二遍、第三遍。
     第二次上楼的时候,七楼的水管已经爆裂,民警身边不断有杂物、石灰等掉落下来,四周不时传出噼里啪啦的声音。树园小区住着不少老年人,本就行动不便,3楼有位瘫痪在床的老爷爷,是民警和社区人员一起合力背下来的;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因为腿脚不便,平时几乎不下楼,也是由民警搀着走下来的。

     民警第三次上楼敲门的时候,在四楼听到了一个男子的求救声,原来,男子前一天上夜班,正在午睡,等醒来穿好衣服想跑,却发现门已经扭曲变形,怎么也打不开。时间紧迫,民警也没来得及拿工具,3个人合力从外面拉扯,硬生生把铁质防盗门拉开,将男子救了出来。

     就这样,民警上上下下跑了不知道多少趟,总算把楼里的居民都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那时候精神高度紧张,什么都顾不上,等人都疏散完了,我坐在路边半天没站起来。”徐俊磊当时浑身是汗,衣服都湿透了,裤子随便一拧都能挤出汗来,整个人就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等他缓过神来,才发现眼睛被煤气辣得流泪,鼻子里都是灰。

因为撤离得急,有居民衣服都没来得及换,宠物也没来得及带出来,到了晚上,还有不少人想穿过警戒线,回家拿东西。

     危险还没有解除,为了确保群众安全,下城公安分局调派了300余名警力,顶着暴雨在现场彻夜值守。
     负责东园小区30幢、26幢点位的长庆派出所党员民警尹涛、苏仕恒、孙宏、缪凯伦已坚守警戒岗位20小时。期间,不时有群众试图穿过警戒线——“我们家小狗还在家里呢,我要去抱出来。”“今天天气这么冷,我要回家拿几件衣服穿。”“民警同志,我吃心脏病的药还在冰箱里呢……”

    对于没有紧急需求的群众,民警都一一耐心劝说,直到目前,下城分局的民警还在分批轮换值守。

     这些都只是杭州公安人救援总动员的一个缩影……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胡学军  编辑:陈焕
下一篇: 夜半铃声
28日上午10时30分,杭州市建国北路(体育场路-凤起路段),因地铁5号线宝善桥站至建国北路站联络通道施工发生渗漏水,导致建国北路430号附近路面坍塌,路段附近的树园小区31号楼墙体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