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开学啦!杭州伢儿的开学第一课超精彩
发布时间:2019-09-01 20:00:27 Sun  来源:杭州网

八月完结,九月开篇,转眼又到一年开学季。连着几天的阴雨天让杭州的早晨稍稍有些凉意,但杭州各个学校的开学活动可都办得热火朝天。

徒步走运河

别样入学礼

9月1日上午,杭州市京都小学一年级新生在家长和老师的陪同下,参加了以“牵手徒步走运河,迈好开学第一步”为主题的新生入学礼活动,不仅了解了运河悠长的历史,更深刻体会了母校独特的文化内涵,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开启了快乐的小学生活。

天空中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夹杂着阵阵凉意,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孩子们参与活动的热情。孩子们和爸爸妈妈手拉着手,从京都小学流水校区出发,一路精神抖擞,沿着运河前行。虽然目的地就在不远的艮山校区,但运河边烟雨朦胧,大家沿途都感受着运河别样的景致。

古老的大运河,穿梭在河上的运河船,美丽的京都校园,稚嫩的京都娃们的笑脸,构成了一幅别致的画面。“入学礼”作为京都娃入学的第一课,既让孩子们了解了运河的历史,体会了母校独特的运河文化内涵,也在活动中培养了亲子情、师生情。相信这独特的“第一课”会成为每位新入学的一年级孩子心中难忘的回忆!

传承岳文化

争做岳家君

9月1日不仅是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八九年级老生的回校日,更是新七年级第一天报到的日子。一场以“传承岳文化,争做岳家君”为主题的迎新活动带给了2019届新生阵阵惊喜。

为了让新生尽快熟悉校园,感受学校独有的“岳文化”,学校精心设计了四个系列活动。新生们一进校园就会领取一张“集章卡”,完成在新学校的第一次挑战任务,也是大家在新学期的“第一课”。

第一关:寻校训,志“雄远”

“善小大成”是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的校训,寓意着坚持做好每一件小善事,日积月累就会有大的成就。新生们的第一关便是要在校园内找寻到“善小大成”的印章,并向考核人员说出自己的理解感悟。

第二关:识印章,品“雅德”

“博学”、“雅德”、“雄远”、“健行”是学校的育人目标,是“岳家君”应该具有的四种品质。学校巧妙地将这四颗篆体印章与教学楼前的花坛盆景融为一体。新生要在考核人员面前准确辨认四颗印章上的字,才能通关。

第三关:诵《满江红》,显“博学”

《满江红》是岳飞的代表作,寄托着他“精忠报国”、“还我河山”的情感志向。著名书法家沙孟海曾亲手书写此《满江红》,作品现藏于杭州岳庙。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的《满江红》墙塑是杭州唯一的沙孟海先生真迹摹本。龙飞凤舞、气势豪迈的书法,吸引了大批新生欣赏与认读。“怒发冲冠,凭栏处”,在同学们琅琅的吟诵声中,同学们既感受了古典诗词的魅力,又接受了书法艺术的熏陶。

第四关:寻“岳”迹,学“健行”

暑期期间,杭州画院的老书画家们义务来到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绘制墙绘,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今天,这些艺术品迎来了新的欣赏者。新生们要在一幅幅墙绘中寻找到岳飞行军打仗的画面,并准确说出岳飞所带领的军队的名称。于是,“岳家军”的概念更清晰地出现在同学们脑海里,在将来的学习生活中,定会成为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

复古绿皮车

载着同学驶向梦想

9月1日一早,在杭州市风帆中学的校门口,一张巨型的火车票引得同学们纷纷驻足。始发站是杭州市风帆中学,目的地是“梦想站”。一进校门,同学们就欣喜地和车票合影留念。人生就像是一段旅途,沿途风景正好,这张巨大的车票仿佛是同学们新学期的第一课:在奋斗的路上虽偶有风雨,但前行的方向永远是通往梦想。

有了始发站为杭州市风帆中学的车票,“梦想号”复古绿皮车也已经靠站。两节车厢上分别写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杭州市风帆中学建校25周年”的主题字。在新的学期,杭州市风帆中学也会围绕这两个主题开展一系列的庆祝活动。

同学们从“车窗”里探出脸来,好像真的坐上了驶向梦想站的列车。也有同学拿起笔,在车厢上写下了自己对祖国和学校的祝福。

新的学期,朝着我们的梦想,快乐启程吧!

作者:记者 陈悦心  编辑:徐文杰
八月完结,九月开篇,转眼又到一年开学季。连着几天的阴雨天让杭州的早晨稍稍有些凉意,但杭州各个学校的开学活动可都办得热火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