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城今年首次试用新型自调式防沉降井盖 主城区两条道路已安装
发布时间:2019-08-30 21:54:26 Fri  来源:杭州网

烈日炎炎,在江干区同港路上,来自杭州各城区、市水务集团、风景名胜区的7支市政队伍拿起电钻、铁锹等市政设施蓄势待发,只等一声令下开始比赛。今天上午,杭州市城管局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推进“三服务”暨2019年市政检查井提升技能比武竞赛,现场,比赛使用的新型自调式防沉降井盖让人眼前一亮。

新型井盖经过3年多次改进 已在艮山西路、康桥路率先试用

市政设施发展中心设施督查科科长王荣彦说,杭州从2016年开始使用防沉降井盖,经过多次改进,从今年开始陆续在艮山西路和康桥路安装,和以前相比,新型井盖在外形和功能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从外观上看,新型井盖的“外壳”都印有市政部门定制的属于杭州市的“专属”图案,中间结合了钱江新城标志性“金球”和“钱江潮”图形,外圈还标注了市政抢修电话,不过,它可不是“虚有其表”,材质和结构也比传统井盖更胜一筹。

新型自调式防沉降井盖采用了宽边井框,让井盖成为路面完整的一部分,将负荷分散到路面结构层,保护了井盖周围沥青路面,“防沉降”一名由此而来。

杭州水务建设管网工程部经理张洁告诉记者,通俗一点讲,就是新型井盖内置调节环,会使井盖随着路面的起伏自动调节高低,始终与路面保持持平,让过往车辆能够平稳通过。

另外,新型自调式防沉降井盖采用倒梯形结构的嵌入式胶条,能有效减少震动和异响。其中的硫化氯钉橡胶条,具有较高的防盗、防冲击响等功能,并且能有效减少震动,防止异响。

“像这种井盖就是铁制的,目前全区大部分井盖都是铁制的,这就给不少小偷留了可乘之机,因此偷井盖的事情是有发生。”来自江干区的市政工人王师傅指着地面上的井盖说。

记者了解到,新型井盖还具防偷盗的功能。它采用了球墨铸铁材料,这种材料强度、韧性、耐磨性等综合性能较高,更适合制作一些受力复杂的零件,和之前的钢纤维材质井盖相比,球墨铸铁材料性能更好,但价格更低,所以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井盖偷盗行为。

今年10月份将再进一批新型井盖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新型自调式防沉降井盖,市政工人在更换井盖时,还可以用上井盖提升一体化专业设备,包括自动切割机、发电机等全套设备,其中“效率”最高的就是大家眼前这台自动切割机。

王师傅说,每次更换一个井盖都需要5、6个人花费至少30分钟时间,每次拆除旧井盖需要花费至少十几分钟,用上这台自动切割机之后,可以减少很大一部分工作量。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比拼,每一队队员都“泪如雨下”,浑身湿透,杭州市水务集团组率先完成新型井盖的安装,总用时不到一个小时。同时,同港路上也多出了7个新型井盖。

杭州市城管局市政养护单位负责人表示,今年10月份,计划再购买一批新型自调式防沉降井盖,将老旧井盖替换掉,让杭州城市道路管网系统更加完善。

作者:见习记者 陈培 通讯员 林燕  编辑:陈焕
今天上午,杭州市城管局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推进“三服务”暨2019年市政检查井提升技能比武竞赛,现场,比赛使用的新型自调式防沉降井盖让人眼前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