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用“杭州模式”传递爱心 这场跨越70年的儿福汇演感动到你了吗?
发布时间:2019-08-29 17:44:10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8月29日,一场跨域70年的特殊汇报演出在杭州市文广集团举行。

杭州市儿童福利事业70年汇报演出

在祖国70华诞来临之际,这场名为“砥砺奋进七十载 儿福事业新征程——杭州市儿童福利事业70年汇报演出”的活动,为杭州市儿童福利事业开启了新的征程。活动现场还成立了“杭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联盟”。

“杭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联盟”启动

新中国成立以来,杭州市儿童福利体系完成了从“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实现困境儿童保障水平全国领先。本次活动通过“童心筑家·70年风雨守初心”“丹心护幼·使命担当铸就杭州模式”“添翼追梦·砥砺奋进著新篇”三个篇章,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杭州市儿童福利院的发展是杭州市儿童福利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70年来,在18任院长和历代儿福人的精心呵护下,万余名弃儿在党和国家的照顾下茁壮成长。

向坚守在一线的儿福事业工作者颁发纪念章

活动现场,市儿福院老院长代表王富英、老员工代表戴桂蓉以及优秀寄养家长代表胡巧银、优秀职工代表苏东明分享了他们照顾孩子的故事和感悟。现场还向坚守在一线的儿福事业工作者颁发了“初心守护”纪念章和“添翼天使”纪念章。

主持人和老领导王富英访谈

杭州是一座“尚善之城”,我市民政工作一直是连着民生、情系民心的崇高事业。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其中特别指出要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

活动现场,杭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陈珺、杭州市儿童福利院(杭州市儿童福利指导中心)院长刘国峰、浙江全能教育研究院院长王晓燕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的适度普惠型儿福工作、儿福机构如何转型、社会组织如何参与儿童事业作了精彩发言。

据悉,截止今年7月,全市有困境儿童8216人、农村留守儿童6405人。在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背景下,2016年1月,杭州市政府牵头成立了杭州市儿童福利工作领导小组,如今参与部门已增至23个。活动现场,有关部门代表和社会组织代表共同启动了“杭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联盟”。今后将以搭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专业运作、多方参与、社会支持”的关爱平台为目标,根据儿童自身、家庭情况分类施助,更好地推动杭州市儿童福利体系建设,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杭州模式”。

原创诗朗诵《我们都是儿福人》

现场还表演了儿童歌舞《让爱传出去》、情景剧《丹心护童》以及市儿福院师生带来的原创诗合诵《我们都是儿福人》等节目,这些节目讴歌了一代又一代无私奉献的“儿福人”,最后,在全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记者 夏煌磊 通讯员 杨健  编辑:徐洁
在祖国70华诞来临之际,一场名为“砥砺奋进七十载 儿福事业新征程——杭州市儿童福利事业70年汇报演出”的活动,为杭州市儿童福利事业开启了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