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为了能让孩子上学,杭州两位妈妈交了8万多却连个学籍号也没见着?
发布时间:2019-08-29 17:43:4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又到了开学季,如何让孩子上心仪的学校也是很多家长的一个大难题,为了能让孩子学有所成,家长们什么都能拼。杭州的两个妈妈就是为了孩子上学问题,拜托朋友圈里的一位“牛人”找关系,先后转账8.7万元,开学在即本盼着孩子终于能进心仪的学校了,却发现学校里压根没有两个孩子的报名信息!

正为上学难发愁 陌生“朋友”找上门

2018年是穆女士来杭州的第五个年头,一转眼,孩子也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因为没有杭州户口,孩子上不了心仪的学校。为了能让孩子顺利入学,她几经周转,却也没得到一个满意的结果,巧的是,嫂子田女士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2018年5月的一天,心急的田女士忍不住在朋友圈“吐槽”:现在的小孩上学真难啊!

正当两人一筹莫展时,田女士却“惊喜”地收到了一位不常联系的“朋友”傅某发来的微信语音,称自己有熟人,能够帮忙解决入学问题,承诺让两个孩子进入余杭区某小学,每人收费5万元,一共10万元,如果不成功就退钱,并且发来了之前帮助别人成功入学的截图。

原来“朋友圈”还隐藏着这样一位“牛人”!

傅某的“雪中送炭”让两位妈妈重新燃起了希望,毫不犹豫地把孩子的信息发了过去。随后,傅某提出要先收定金。迫切想让孩子读上书的两人并没有太多顾虑,一共汇给傅某3万元定金。

先后转账数万元 骗钱名目何其多

“我已经联系上校长,学校同意接收两个孩子,每个孩子要收1.6万元的赞助费。”

“事情已经办妥了,这几天记得把尾款打给我。”

就这样,傅某以缴纳赞助费、尾款为由,先后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方式,收取了穆女士和田女士共计8.7万元。虽说都是辛苦钱,但两位妈妈觉得,只要是花在孩子的教育上,就都是值得的。

可谁知到了去年7月,当田女士向傅某询问孩子的学籍号时,之前一直信誓旦旦的傅某,态度突然来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先是支支吾吾,迟迟不给回复,最后干脆失联了。

两位妈妈感觉事有蹊跷,于是动身前往傅某先前承诺的小学进行核实。这一问,两人的心立马凉了半截,学校压根没有两个孩子的报名信息!意识到被骗的两人最终拨打了报警电话。 

可怜天下父母心 犯罪分子终获刑

警方经过调查,于同年12月在出租房内抓获了傅某。

原来傅某并没有什么入学的“门路”,他没有固定工作,平时跟着朋友做些零散的项目,偶然间看到朋友圈田某发的消息后,才打起了两位妈妈的主意,至于骗到手的8.7万元,也早已全部挥霍完了。

案发后,傅某向两位被害人退赔了全部损失,并获得了书面谅解。

下城法院经过审理,最终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傅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000元。

法官寄语:

从为人父母的那一天开始,孩子的教育问题,就成了家中的头等大事。为了能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父母们都是宁可紧着自己,也决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可正是这种面对子女教育的“不淡定”,让一些骗子有了可乘之机,他们利用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本能行骗,谎称可以拿到更好的教育资源,编造各种理由向家长们索要钱财,频频得手,这样的事例不在少数。

希望家长在面对孩子的升学、教育等问题时,能够多一份理性,多一份“淡定”,遇到问题通过正规渠道解决,不去轻信别人口中的“托关系”“走后门”,摆正心态,擦亮眼睛,谨防上当。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钟法  编辑:徐洁
又到了开学季,如何让孩子上心仪的学校也是很多家长的一个大难题,毕竟为了能让孩子学有所成,家长们什么都能拼。杭州的两个妈妈就是为了孩子上学问题,拜托朋友圈里的一位“牛人”找关系,先后转账8.7万元,开学在即本盼着孩子终于能进心仪的学校了,却发现学校压根没有两个孩子的报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