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发布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工作5年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9-08-29 14:18:45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8月28日,浙江省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工作座谈会在萧山召开。会上,粮油、蔬菜、茶叶、果品、畜牧、水产、花卉、蚕桑、食用菌和中药材10个产业技术团队的专家代表就各自领域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成果展开交流。

记者了解到,2014年,浙江省启动建立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与推广服务团队。5年来,在省级有关部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团队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全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林建东表示,这主要体现在推动技术革新应用、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以及推动科技扶贫惠农三个“新”方面。

在推动技术革新应用方面,产业团队以产业需求、农民需要为导向,针对发展中的技术瓶颈,强化产学研协作攻关,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其中,茶叶产业技术团队创新扁形绿茶机采机制技术,效率大幅提升,其中机采比手工采摘提高6.5倍,机制比手工加工提高50倍,节约综合成本155%。

在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方面,积极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以成果转化助推产业提质增效,推动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是水产技术团队,大力推广生态高效健康养殖,加强池塘循环水跑道养殖的应用和标准化建设,目前已有“跑道”884条,覆盖池塘面积 6000亩以上,整体规模全国第二。

在推动科技扶贫惠农方面,科技扶贫浙江模式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有效途径和有力技术支撑。“畜牧产业技术团队集成熟化了中蜂活框和圆桶蜂箱饲养技术,带动养蜂发展1000群以上,发展养蜂户100户以上,促进增收100万以上,成为从绿水青山中长出金山银山的一项富民产业。”林建东在会上表示。

会上,林建东强调:“要紧紧围绕农业科技关键领域、‘卡脖子’环节,协同创新、引领发展,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推广应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

下一步,浙江省将发挥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智库”作用,加大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各个领域的研究和推广应用,大力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特别是在作物栽培、畜禽饲养、水产养殖和种子繁育等农业生产领域,应加大数字技术应用的研究和推广,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管理。

作者:记者 林舒然 通讯员 许露琳  编辑:徐洁
8月28日,浙江省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工作座谈会在萧山召开。会上,粮油、蔬菜、茶叶、果品、畜牧、水产、花卉、蚕桑、食用菌和中药材10个产业技术团队的专家代表就各自领域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成果展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