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自编自导自演 11部情景剧小品展现杭州职工风采
发布时间:2019-08-29 14:14:16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两名衣着整洁的城市小情侣坐在座位上,如临大敌地看着刚上车的两位农民工。后者肩抗麻袋、手提包裹,在小情侣身边停了下来,尽管小情侣们掩不住对两人的抵触之情,但农民工仍旧一口一个“大妹子”叫着,这是由临安区总工会文工团带来的情景剧小品《家的旅途》的开头一幕......8月28日下午,由杭州市总工会主办、杭州市工人文化宫承办的“劳动筑梦”职工情景剧小品大赛决赛在杭州市职工文化中心五一剧场隆重举行。

作为首届杭州职工文化节的活动之一,本次比赛旨在通过情景剧小品的文艺表演形式,讲述各行各业的职工辛勤奉献的故事,讴歌伟大的劳动精神,展现杭州新时代职工的精神风貌。前期共收到全市各级工会推荐的56件作品,经海选评审共有11件作品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决赛中11个参赛作品围绕普通平凡的职工故事展开,其中包括领导干部、公安民警、福利院护工、杭绣大师还有地铁工作者等,他们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熟悉的陌生人”,经常接触但了解未深。他们有着截然不同的工作职责,却都有着同一份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精神。今天的情景剧小品表演,让在场观众真正走进了这群可爱的人鲜活的情感和故事中。

《地铁故事》以一位老地铁人回忆他当年工作的难忘时刻为线索,表达了地铁人对地铁工作的真挚情感与奉献精神,表达了“地铁的故事,才刚刚开始”的主题,节目形式活泼,创意十足;《梦开始的地方》以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为故事背景,展现了福利院护工主动牺牲自己陪伴家人的时间来守护一个残疾女孩梦想的无私奉献,真情实感令在场观众感动不已;正如《不见不散》的节目名称所显示的,这个节目讲述的是杭州市模范集体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区分局情指联勤中心接群众求助,立即启动不见不散寻人机制,实现“不见不散”承诺的故事,警民同心,让人心中一暖。

职工在舞台上表演他们的故事,讲述他们的心路历程,但其实他们的故事也就是我们每个普普通通为职业奉献、为生活奋斗的平凡人的故事。

由国家一级演员、浙江省非遗曲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魏真柏,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遗独脚戏代表性传承人刘笑声,浙江省非遗曲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施莉萌等7位专家组成的评委组按照作品的思想立意、表演技巧、舞美制作、原创贴题等作品要求为11个作品打分。

国家一级演员、浙江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杭州滑稽艺术剧院院长董其峰对整场比赛作了精彩点评,他说,11个作品由职工自编自导自演,内容紧贴时代发展,以富于趣味与亲和力的方式演绎呈现,充分展示了我市职工的劳动风采。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市宣文卫工会、萧山区总工会获得一等奖并捧回了工蜂奖奖杯,上城区总工会、市教育工会、临安区总工会、市建设工会获得二等奖,西湖区总工会、钱塘新区总工会、市发改农林工会、江干区总工会、市经信工会获得三等奖。

作者:记者 郑维维 实习生 张宁 通讯员 罗昙  编辑:徐洁
.8月28日下午,由杭州市总工会主办、杭州市工人文化宫承办的“劳动筑梦”职工情景剧小品大赛决赛在杭州市职工文化中心五一剧场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