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淳安狮古山村昔日山间野果 今日成致富金果
发布时间:2019-08-27 18:05:31 Tue  来源:杭州网

秋八月,硕果摇枝。8月25日一大早,陈志毅便在自家的农场里忙开了,他的农场位于淳安县浪川乡狮古山村,是淳安县唯一一个八月瓜大规模种植农场。

“像这样的果子,一斤能卖到25元。”农场主陈志毅随手拿起一个八月瓜,“因为几年下来积累的一定的种植和管理经验,所以八月瓜的质量和价格有了新的提升。”话语间流露着喜悦。

“去年销售行情不错,农场又扩大了种植面积,现如今共有50亩了,眼看着采收季即将到来,管理更得严密些。”作为村里回乡创业的大学生,陈志毅话不多,但看着藤架上悬挂下的八月瓜,脸上始终洋溢着丰收的笑容。八月瓜,又称“八月炸”,是三叶木通的果实,一种非常珍贵的野生果品,在浪川乡红色大连岭脚下的狮古山村,不少村民都采摘过这种野果,那个味道至今让不少人难以忘怀。“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回村在山路边发现了小时候吃过的野生八月瓜,便摘来与家人及亲友品尝。众人都称好吃,都说何不移植种些在田地里呢?”陈志毅心想。

三天后,陈志毅就回杭州把工作辞了,回乡创立了杭州千岛湖轩昕丰家庭农场有限公司,来到山村种起了八月瓜。八月瓜是野果,想要规模种植很难,陈志毅头一年培育的种子全部死光了,后来尝试过扦插技术也都失败了。于是,他四处取经,跑去外省,请教有多年种植八月瓜经验的老师傅。经过不断地尝试,第四年,陈志毅终于成功地培育出了土生八月瓜。正因有机纯天然,口感纯正,八月瓜一上市便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一开始主要考虑保证品质,所以采用了难度较大的扦插技术,而且管理方面缺乏经验,后来我们跟随老一辈人到山上采集野果种子,一年年甄选,最后培训了品质优良的种子,还雇了十几名村民负责日常打理。”陈志毅介绍,去年八月果毛利约30万,今年的八月果将于9月中旬上市,因为果树到了盛果期,预计今年的毛利将达到60万左右。

“希望农场规模能继续扩大,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如果有村民愿意自己开辟农场,我们也可以相互学习,共同致富。”现如今,依托乡镇产业扶持政策,陈志毅筹划着将村里的老房子改造成民宿,将农场设施完善,发展采摘游,让八月瓜成为一枚沉甸甸的“金果”,让小时候的味道飘香四方。

作者:​ 通讯员 方志隆  编辑:陈焕
8月25日一大早,陈志毅便在自家的农场里忙开了,他的农场位于淳安县浪川乡狮古山村,是淳安县唯一一个八月瓜大规模种植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