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3岁以下宝宝谁来带?杭州市政协聚焦婴幼儿托育服务管理
发布时间:2019-08-23 18:09:26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爸爸妈妈要上班,0至3岁宝宝由谁带?怎么带?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3岁以下幼儿的公共托育服务供给短缺问题不断凸显。近日,杭州市政协召开“持续推进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管理”民生提案办理双月协商座谈会,委员们就此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家长带娃没时间,老人带娃教育观念不同,保姆带娃又不放心,此时很多家长把目光投在幼儿托育服务机构上,但这并不是万全之策,目前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存在的诸多问题依旧让父母陷入两难。座谈交流中,8位委员围绕政府、社会和家庭三个主体在3岁以下幼儿托育工作中扮演的角色、应承担的职责以及三者之间的相互角力关系展开了充分讨论,并对杭州市幼托机构目前的开展情况以及后续政策的跟进力度表示关注。

教育界别黄美丽委员连续多年关注0至3岁托育工作,她通过调研发现,现阶段很多早教服务机构混乱无序,主要体现在早教场地不规范、早教课程无序、收费混乱、师资不规范等方面。对此她建议,在当前杭州市委全会提出杭州全面接轨深度融入长三角发展战略的背景下,杭州可以在0-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指导服务方面,对标长三角先进城市工作经验。

王曜君委员提出,要做好早教与幼儿园的界分,制定早教机构行业规范,依托街道社区,大力培育托管类社会组织。杭州市政协妇联界别组提出,要明确18至36个月幼儿托育的公共服务地位并确定主管部门与管理体制,积极运用市场机制与社会力量探索多元办托模式。

对于上述问题,杭州市卫健委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并提出了一些工作举措设想。

下一步,杭州将做强做优实体教育,比如在现有的社区教育中心(教育部门管理)、孕妇学校(卫生部门管理)、家长学校(妇联管理)、三优中心(街道社区管理)、幼儿园亲子教育课堂(教育局管理)等地等发挥教育载体的作用,加强父母科学养育课程的安排。

此外,还将“互联网+卫生健康”理念延伸婴幼儿托育服务领域,家长可以通过“杭州健康通”APP、母子健康手册APP和“健康杭州”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学习婴幼儿照护相关课程。

作者:记者 楼子璇 实习生 张宁  编辑:徐洁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3岁以下幼儿的公共托育服务供给短缺问题不断凸显。近日,杭州市政协召开“持续推进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管理”民生提案办理双月协商座谈会,委员们就此主题展开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