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爽脆杭椒、软糯茄子、酸甜爆汁番茄……这个有机蔬菜小镇邀你找寻“杭州味”
发布时间:2019-08-23 18:49:21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还记得小时候那嫩滑顺口的杭椒牛柳、软糯喷香的饭捂茄子、沙甜可口的番茄吗?在临安区清凉峰下有这样一个有机蔬菜小镇,为市民提供诸多健康又美味的“杭州味道”。

8月22日,记者走进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下的杭州市有机蔬菜小镇,感受了一场满足味蕾的茄果类蔬菜新品种现场推介会。由杭州市农科院自主选育的“杭椒12”、“番茄杭杂603”、“杭茄2010”等诸多茄果类新品种,在浪源高山蔬菜基地一一展示,吸引了来自杭州各区县市以及温州、安徽等省内外的农技推广员、种植大户、农业企业主的目光。

杭椒12,更符合老底子杭州人的口味

杭椒的产量降低,杭州人口味越来越重了?其实,大部分传统老杭州的菜口味还是比较清淡或鲜明的,由于杭州外来人口一直在不断增多,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川、湘菜系美食不断涌现,出现了越来越多辣味餐馆。

杭椒的辣度越来越不能满足大众,这也是导致杭椒的销售量降低的原因之一。杭州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高级农艺师陈建瑛表示,“去年的杭椒销售情况并不理想,直接导致了今年种植杭椒的农户变少了,所以今年杭椒的价格也随之偏高,批发价达到了10元/斤甚至11元/斤。”

陈建瑛告诉记者:“‘杭椒12’是杭州市农科院选育的最新品种,它的辣味比较淡,更符合杭州人的口味,而且更多的是符合老杭州人的口味。”

一说到杭椒牛柳,大家脑子的第一反应就是青青的辣椒配上嫩嫩的牛柳。杭椒,是杭州人非常喜欢的辣椒。杭州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高级农艺师陈建瑛告诉记者:“‘杭椒12’是杭州市农科院选育的最新品种,它的辣味比较淡,更符合杭州人的口味,而且更多的是符合老杭州人的口味。”

记者在现场品尝了“杭椒12”,第一口咬在辣椒尾部并不辣,水分很足,口感很鲜,嘴巴也不留渣,第二口开始咬到中间的时候微微的辣味开始出来了,杭州市农科院蔬菜所所长吴根良告诉记者:“辣椒籽着生的胎座是辣味的主要来源。由于辣椒素的形成需要一定的时间 ,一般幼嫩的辣椒,辣椒素量非常少,辣味非常轻淡。而‘杭椒12’的生长速度较快,导致辣椒素含量偏低,所以辣味淡。”吴所长还解释道,辣椒的辣味也与气温有关,如果是夏天,温度高,水分少,辣味素的相对含量会走高,吃起来也会比秋冬更辣。

杭茄2010,享受更加软糯的口感

“杭茄2010”是杭州市农科院新进育成的杂交一代新品种。记者看到,挂在枝上的杭茄果形长直,色泽饱满,果色紫红亮丽,表面光滑漂亮,光泽度很好,比大拇指要宽一圈。吴所长拿起手中刚采摘的“杭茄2010”告诉记者,这个品种的茄子果皮薄、果肉洁白,口味更佳软糯。

其栽培容易,持续采收期长,平均亩产量3800公斤以上,比同类品种增产10%以上。单果重90克左右,比其他茄子重10克左右。从实际情况看,即使因故迟摘一天,也不影响口感。

杭杂603,重新回味儿时的“番茄味”

现在很多的蔬菜水果都没有原来的味道了,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回忆中小时候的番茄,红粉色的沙甜可口,咬一口,汁水四溅……那个时候的西红柿都可以拿来当水果吃。

西红柿是一种不耐储存的蔬菜,也许普通老百姓不知道,许多超市里的番茄为了美观,会把番茄蒂留着。其实这并不是最利于番茄运输的采摘方式,郑所长提醒,番茄正确的采摘方式是把蒂也去掉,因为蒂上的杆在运输过程中会把别的番茄戳破。

记者随手摘下一颗番茄,评测结果就是:的的确确是小时候那种一吸一口汁儿的西红柿呀!

临安清凉峰的有机蔬菜小镇利用山区夏季冷凉气候条件,生产高山反季节产品,补充杭州市场的蔬菜淡季。陈建瑛告诉记者,市民可以在良渚勾庄市场购买“杭椒12”、“杭茄2010”,而“杭杂603”由于种植数量较少,大多以配送为主,适合采摘游。吴所长表示,农科院的育种目标是育成好吃、好看又健康的品种,让广大消费者品尝到健康又美味的有机绿色蔬菜。

作者:记者 林舒然  编辑:徐洁
8月22日,记者走进杭州市临安县清凉峰下的杭州市有机蔬菜小镇,感受了一场满足味蕾的茄果类蔬菜新品种现场推介会。由杭州市农科院自主选育的杭椒12号、番茄杭杂603、杭茄2010等诸多茄果类新品种,在浪源高山蔬菜基地一一展示,吸引了来自杭州各区县市以及温州、安徽等省内外的农技推广员、种植大户、农业企业主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