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30℃,他们“迎热而上”! 致敬高温下的沥青摊铺工
发布时间:2019-08-23 13:21:55 Fri  来源:杭州网

炎热盛夏正是公路工程施工的黄金季节,酷暑之下,随处可见在烈日下挥洒汗水的筑路者。

8月21日中午,烈日当头,淳安县丰茂半岛连接线工程九龙互通建设工地正在进行道路沥青面层施工。走进施工现场,一股热浪扑面袭来,地面上的热气直往裤口里灌。没站上几分钟,脚底已经发烫,整个人犹如被放置在一个巨大的蒸笼里一般,顿时汗流浃背。而现场投料车、压路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顶烈日、冒高温,全力推进施工作业进程。

一辆巨大的、散发着滚滚热气的摊铺机将高达130℃的沥青摊铺到路面,稍微靠近沥青料,它散发的热浪立刻让人感觉到脸上的皮肤热辣辣的疼痛。沥青摊铺工人吴成勇和他的工友们就在这样的温度里,手拿铁耙、铁锨、扫帚等工具,站在滚烫的沥青料上,对机械施工不到位的地方进行人工摊铺。

滚烫的沥青,刺鼻的味道,液压镐不断震动,嗡嗡作响,施工场地闷热得无法形容。他们个个皮肤通红,汗流浃背。尽管天气酷热,但工人们都穿着较厚的长袖服装作业,以避免被沥青灼伤。

12点多,冒着高温作业的吴成勇和他的工友们还没有吃午饭。“因为刚装来了一车料,不能让料冷了,温度越高,沥青摊铺质量越好,还有一车料铺好再吃饭。”58岁的吴成勇说,他从事路面沥青摊铺工作已近12年时间,“现在地表温度应该有50摄氏度以上,刚拉来的沥青温度高达140摄氏度左右,摊铺沥青的时候整个人就像在火炉中烤。”

“从早上6时到下午6时,工人们除了吃饭和短暂的休息,其他时间都在工作。”吴成勇说,夏天是沥青摊铺的黄金期,而沥青摊铺按要求不能间断,所以尽管天气炎热,为了保证路面质量,工人们只能“迎热而上”。

一车料铺好时间已过12点30分了,吴成勇和他的工友们才在互通桥下找了一个阴凉的地方开始了他们高温下的午餐。为了预防中暑,施工单位除科学安排施工时间外,每天给施工一线的工作人员发放了藿香正气水、神丹等防暑降温物品。

据了解,截至目前,总工程量的98%已经完工。丰茂半岛连接线工程建成后,对于改善区域交通基础设施条件,优化区域路网布局,集疏杭黄铁路干岛湖站及东北旅游码头客流量,构建区域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起到重要作用。

作者:通讯员 王建才 见习记者 陈培  编辑:徐洁
8月21日中午,烈日当头,丰茂半岛连接线工程九龙互通建设工地正在进行道路沥青面层施工。走进施工现场,一股热浪扑面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