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湖边5间店铺被集体关门?原来是欠下960万房租……
发布时间:2019-08-23 13:20:51 Fri  来源:杭州网

最近,西湖边上出现了这样一幕:6台警车、40多名执行干警上午8点早早来到5家店铺前。这些店铺面朝龙翔桥、背靠西湖,地处游客前往景区的必经之地,如此旺铺,为何会被这样突然关门?

这要源于2019年3月立案执行的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根据生效判决,本案的被告应将西湖边占地总面积为590平方米的5处店铺腾空返还给原告,并向原告支付租金、违约金、占有使用费等合计960万元。

但由于被告没有按照生效判决履行,原告向上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店铺腾退现场

执行局副局长应灿回忆说:“接到这个执行案件的时候,涉案店铺还在从事着餐饮、超市、网吧等经营,这些店铺面朝龙翔桥、背靠西湖,地处游客前往景区的必经之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可观的经营收入让被执行人不愿意腾退,想继续承租店铺。”

案件执行有时也需要考虑一些社会问题。

网络查控、约谈当事人、发布腾退公告、发布停水停电停气公告……正当本案执行工作稳步推进时,棘手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一旦对涉案店铺采取了停水停电停气措施,店铺将无法经营。而关店就意味着失业,涉案5家店铺中的数十位员工对执行法院似乎也有些抗拒情绪,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引发社会问题。

店铺腾退现场

是暂停执行?还是强力推进?

正当执行法官在努力找寻“两全”方案时,其中2家店铺的被执行人金某、张某更是耍起了“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把戏,并试图采取极端方式达到续租目的。

于情尚可原,于法却无据。这一违法行为受到了处罚,2名行为人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与此同时,被执行人不配合的态度也坚定了法院采取执行行动的决心。公告的时间一到,法院对该5处店铺果断采取了停水停电停气措施。没有了水、电、燃气,5家店铺瞬间被迫“打烊”,被执行人拖一天算一天的打算落空,员工纷纷离职。

店铺腾退现场

腾退行动开始前,已有2家迫于执行压力主动腾空了店铺,1家在上城法院强制腾退前一天将占用店铺内的大部分物品搬离,剩余的2家店铺的被执行人在申请执行人明确表示不再续租给其经营的情况下,仍然将部分物品留在店铺中,强占着场地不肯搬离。由此,法院决定依法强制腾房。

因为充分考虑到了本次执行的阻力和风险,腾房行动前,承办法官多次现场查看,针对交通管制、现场隔离、特情处置、物品存放等制作了详细的执行预案。同时,充分搜集并准备好相关证据,如相关被执行人仍然拒绝腾退,即向公安机关移送其涉嫌犯拒不执行判决罪的犯罪线索。

执行员清点涉案店铺内物品

在有关部门的紧密配合和支持下,在公证人员见证下,店铺内的物品部分由相关被执行人自行领回,腾退出的17车物品经登记后暂时存放至申请执行人提供的临时仓库。顶着烈日高温,历时近7个小时,本次腾退行动顺利结束。

执行员与公证处工作人员核对店内物品

目前,590平方米的涉案店铺已全部交还给申请执行人,该案还在进一步执行中。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尚法  编辑:徐洁
最近,西湖边上出现了这样一幕:6台警车、40多名执行干警上午8点早早来到5家店铺前。这些店铺面朝龙翔桥、背靠西湖,地处游客前往景区的必经之地,如此旺铺,为何会被这样突然关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