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诗意杭州的十二时辰 从白天到黑夜的每一帧都是一幅画(组图)
发布时间:2019-08-22 11:12:43 Thu  来源:杭州网

  近日,随着《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超高口碑,节奏紧凑,贴合原著,电影质感,都是这部剧的亮点,剧中长安街坊的市容市貌、长安百姓的生活日常、长安风情的美轮美奂震撼还原了大唐盛世。

优异的制作让这部剧广受好评,由此引发了全国十二时辰的话题讨论。

古人将一昼夜分为十二个时辰,每个时辰都时序分明,呈现出天地间一景,映刻着古人对天地万物的感知与洞察,阐明一草一木一花一世界的起居作息。

一个时辰刚好是今天的两个小时,从西周起,人们就为每个时辰取了别致的名字,又以地支为序。

杭州古称钱塘,有道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自古繁华的杭州向来就是个好地方,因此也被文人墨客们争相吟咏。

在文人笔下,杭州有胜似火的江花,有绿如蓝的春水。烟雨蒙蒙,雾失楼台,青旗沽酒趁梨花。写不完的诗,赏不尽的江南,丹青在手不成篇。

经历过历史沉淀的杭州集天地灵气与诗情画意之所在,当古老的时间刻度再次投射到杭州又会折射出怎样的光彩呢?

子[zǐ]时23:00-00:59

夜色渐浓,此时的天空黑的更纯粹,云溪竹径的萤火虫开始活跃起来,星星点点的荧光将丛林妆点得犹如满天繁星。

丑[chǒu]时1:00-2:59

夜与日交替之际,置身于牵牛岗,这里的一切都变得很安静,只剩满天星辉仍在闪耀。熬过最黑的夜,新的一天即将开始。

寅[yín]时03:00-04:59

凌晨五点的杭州天光熹微,太阳渐渐的从地平线升起,日出的霞光笼罩着整个杭州城,游客们早早的聚集在宝石山上欣赏日出之美,见证城市的苏醒,迎接着新一天的到来。

卯[mǎo]时05:00-06:59

太阳冉冉初升,阳光挥洒在尽头的桥洞,整个桥洞与水面倒影相连成一轮新月,这一刻,艺术与自然交汇,融合成曲院风荷最美的一眼桥洞。

辰[chén]时07:00-08:59

太阳升起,漫步到曲院风荷,每到夏天,微风乍起,荷花的香味夹杂着酒香,沁人心脾。

巳[sì]时09:00-10:59

临近中午,艳阳当空,奥体博览城主体育馆犹如一朵绚丽的莲花绽放在钱塘江畔,风采依旧。

午[wǔ]时11:00-12:59

此时的杨公堤绿树秀美,道路之上车水马龙,阳光透过树林倒映在湖面上,忽明忽暗犹如一幅风光油画,别样的西湖美景映入眼帘。

未[wèi]时13:00-14:59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骄阳正浓,这时候的杭城山更青了、水更明了,碧水蓝天,白云触手可及。

申[shēn]时15:00-16:59

天容水色湘湖好,泛舟湖上,水晕随波向四周散开,波光粼粼,飘荡在山水之间,享受湘湖美景。

酉[yǒu]时17:00-18:59

风日晴和人意好,夕阳箫鼓几船归。

落日余晖下,混合着游客的嬉笑声,乌篷船的橹声越来越近,游船陆续归来,整齐有序的停靠在岸边,湖面上留下一丝丝涟漪,拨弄着江南的诗意。

戌[xū]时19:00-20:59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西子湖畔灯火通明,酒足饭饱后来到南山路走一走,在火树银花之间穿梭,感受杭州的夜风情。

亥[hài]时21:00-22:59

夜色更深了,此时的河坊街人潮逐渐褪去,留下游人匆匆离去的轨迹。

河坊街如今的繁华仿佛再现了昔日“八百里湖山知是何年图画,十万家烟火尽归此处楼台”的热闹景象。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记者 方建飞 闫雨婷  编辑:徐洁
杭州古称钱塘,有道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自古繁华的杭州向来就是个好地方,因此也被文人墨客们争相吟咏。 在文人笔下,杭州有胜似火的江花,有绿如蓝的春水。烟雨蒙蒙,雾失楼台,青旗沽酒趁梨花。写不完的诗,赏不尽的江南,丹青在手不成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