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力推多个惠老政策 让老年人晚年更幸福
发布时间:2019-08-21 17:35:49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8月20日下午,杭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召开2019年全体扩大会议,通报了去年老龄工作情况。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174.44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2.53%,与2014年相比,五年来增长了31.47万人。杭州市人口老龄化发展迅速。

多项惠老政策实事落地

2018年,杭州出台了包含30条老年人照顾服务举措的《关于加强老年人照顾服务做好养老孝老敬老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出多项惠老政策。加强医养结合,全市有2633家照料中心与卫生服务机构合作,占比达97.2%。2018年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服务人数达90万人,开设家庭病床8300余张。为提升老年人的抗风险能力,2015年7月推出了老年意外险。

如今,全市老年意外险投保老人达到104.5万。为解决老人上下楼困难的问题,2018年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256处、在建141处。推出70岁以上老人首次遗嘱公证免费办理服务,累计完成70岁以上老人预约免费办理遗嘱公证1948件。为提高老年人防骗、识骗意识,开展各类老年防诈骗宣传教育活动698场,印发宣传资料15万余份。

老年活动场所加快建设。为增加主城区城北老年人休闲、娱乐、健身、学习、交流、展示的活动场所,位于拱墅区运河新城单元拱康路与三里洋路交叉口的城北老年活动中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用地面积13303平方米,建筑总面积22370.71平方米,项目概算总投资约1.49亿元,预计于2021年年中投入使用。全市新增富阳区老年体育中心、建德市老年体育中心等老年体育项目的活动、训练场地约1.8万平方米。

孝老敬老方面更加体贴周到

据了解,杭州办理老年人优待证时允许代办,并可不限户籍跨区域办理。除现场办理外,老年人或其家人可通过“浙里办”和“杭州办事服务”手机APP端,在线办理优待证,并可自主选择快递取件。80岁以上老人可发放高龄津贴。高龄津贴发放通过在全市智慧养老服务信息系统中增设高龄津贴系统模块,发放所需信息均可通过人社、公安等部门间的数据交互共享来获取,实现了高龄津贴信息化发放。

每年10月是全国“敬老月”。在2018年的“敬老月”期间,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领各区、县(市)相关领导走访慰问全市842位百岁老人和271位困难老人;全市开展送和谐、送温暖、送服务、送健康、送欢乐活动计100余项;在全市推选出“最美敬老爱老示范街道(乡镇)/社区(村)”、“最美长者”等七个系列380位先进代表。

大力扶持老龄产业发展

多年前杭州已出台政策,鼓励和优先扶持社会资本举办老年康复医院、护理院等医疗机构。2018年底,全市共有老年康复医院14家、护理院17家、医养结合养老院73家,建有健康(养老)产业平台12家。养老机构(组织)承接运营公办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步伐呈现集团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模式。

杭州老年服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组建了全市养老服务专家库,落实护理员入职奖补和持证奖励制度。2018年,全市共有436名护理员获得持证奖励,2名护理员获得入职奖补。

老年教育多元发展。我市老年电大工作保持全省前列。全市共建有基层教学点3062个,有35.6万人次老年人参加学习,入学率达 10.22%。市退休干部大学、市退休职工大学、市老干部大学等各类老年教育平台辐射基层。

杭州将全面实施健康老龄化战略

针对我市人口发展和老龄化程度加剧的严峻形势,会议提出,杭州将全面实施健康老龄化战略,积极构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康养体系建设、医养融合、老年健康关爱、老年医疗服务专业专科建设和长护险等工作步伐。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大立法和政策保障,完善养老设施布点规划,持续推进社区适老化改造和示范型居家养老设施建设。

要全力推进老龄产业发展,在推进智慧健康产业发展、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推进健康(养老)产业平台发展、加大老龄产业政策支持上做突破。积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不断完善老年意外险项目,探索构建老年教育发展新格局,加强对养老消费和服务的监管。

会上,市民政局、市医保局、西湖区和临安区天目山镇分别就养老服务改革、完善医保政策、推进医养结合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审议通过了《杭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詹雅  编辑:徐洁
8月20日下午,杭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召开2019年全体扩大会议,通报了去年老龄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