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创业最高可申请50万担保贷款!浙江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出炉
发布时间:2019-08-21 07:39:27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8月20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从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健康、婚恋与家庭、就业创业、安居、文化、社会参与、合法权益维护等方面解决深层次、有代表性的青年需求和问题。

《浙江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是浙江省历史上首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规划》所指的青年年龄范围界定在14-35周岁,有关青年人口数据基于2015年全省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全省青年的基本特征表现为:青年人口总量较大,区域分布相对集聚,青年群体结构优化,青年群体差异明显,发展需求日趋多元,互联网融入渗透青年,网络化生存渐成常态。

《规划》提出,坚持“青年优先发展”理念,以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为引领,推动浙江对青年发展更友好、更关爱,推动青年对浙江发展更担当、更有为。

《规划》聚焦当前我省青年成长发展迫切需要关注的核心权益,确定了青年思想政治引领、青年教育、青年健康、青年婚恋与家庭、青年就业创业、青年文化、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青年国际及港澳台地区交流、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10项主要任务。

针对我省青年发展的重点诉求,规划提出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程、青年体质健康提升工程、新生代浙商培育工程、青年安居工程、青年志愿者行动工程、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工程、青年发展新型智库建设工程等8项重点工程,形成了对10项主要任务的有力支撑。

《规划》在全国第一个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的目标,对标看齐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提出“到2025年青年发展相关监测指标全国领先”的目标,得到了专家学者的一致肯定。

在具体操作上,为了进一步推动青年创业就业,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对招用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的小微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和就业补贴,对毕业五年内高校毕业生到养老、家政服务和现代农业企业就业的,给予3年3万元补贴。城乡青年创业缺少资金的,可申请最高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享受3年贴息。

在帮助青年群体解决婚恋问题方面也做了相应的规划,将婚恋教育纳入高校教育体系,强化青年对情感生活的尊重、诚信和责任意识;推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及有影响的市场机构资源整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举办各行业各领域的婚恋交友活动,提供可靠、便捷的平台。

为了持续提升青年身心健康水平,《规划》提出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集中打造青年群众性体育活动载体,鼓励青年经常性参加体育运动和健身活动,基本实现每人具备1项以上体育运动爱好。制定统一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标准,力争所有高校、中学、职业学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并配备专业教师。到2025年,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90%。

作者:记者 闫雨婷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