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代鞋王“富贵鸟”折翼 6天后将正式退市
发布时间:2019-08-20 17:44:30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眼看它起高楼,眼看它宴宾客,眼看它楼塌了。这句话用来形容一代鞋业品牌“富贵鸟”(HK1819)恰其如分。根据最新公告,这家曾经创造了辉煌历史的老牌鞋业品牌,将在6天后即8月26日那天正式从香港联交所退市。

从昔日辉煌到如今的至暗时刻,一代鞋王“富贵鸟”到底发生了什么?上市仅仅六年,停牌就长达3年之久。然而,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这还不是最郁闷的,等待三年,最后等来的却是一纸退市公告。也正是这则公告,让久违了的“富贵鸟”重回大众视野。

8月26日,“富贵鸟”将正式退市

日前,根据“富贵鸟”公司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2019年8月9日,香港联交所向本公司发出函件,告知本公司股份的最后上市日期为2019年8月23日,而股份上市地位将于2019年8月26日上午9时起取消。” 简而言之,“富贵鸟”将于8月26日正式退市。

公司同时表示,现在正在寻求法律意见,并可能就取消上市地位决定提交上市复核委员会作进一步及最终复核,届时将发布进一步公告。

时光倒退回2016年9月1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仅3年的“富贵鸟”宣布停牌,直至另行通知为止。停牌前其股价为3.88港元/股,总市值51.89亿港元。此后,该公司就陷入了漫长的停牌期,时间长达3年之久。

就在今年7月31日,“富贵鸟”还曾发出公告称,公司正在破产重整,将根据破产重整的进度安排复牌计划。根据这份公告,“富贵鸟”表示公司主营业务(即:中国制造及销售鞋履及商务休闲男装产品)维持正常营运,但营业额存在下降的情况。分析原因,其认为主要由于股份暂停买卖,并且有尚未偿还债务,影响业务经营。

以4万起家,“富贵鸟”的高光时刻

“富贵鸟”曾经红极大江南北,创造了国民品牌的高光时刻。在福建石狮,富贵鸟、吉祥鸟、木林森被称作“鸟系”三巨头。根据“富贵鸟”公司官网资料显示:创立于1995年的“富贵鸟”,曾先后荣获“中国真皮鞋王”“福建省名牌产品”“中国十大男鞋品牌”等荣誉。

资料显示,“富贵鸟”作为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林和平、林和师、林荣河、林国强堂兄弟4人共同打造,2013年赴港上市时,兄弟4人占股持股比例为68.9%。主要创始人林和平联手其他18个堂兄弟,以4万元起家,创办了石狮市旅游纪念品厂(即“富贵鸟”公司前身),生产人造革的凉鞋和拖鞋,每双鞋大约卖几元钱。

由于经营、管理制度不灵活,分工也不明确,最终只有上述4位创始人留了下来。推选林和平当厂长,把公司的经营战略转向真皮休闲鞋,并开始注册“富贵鸟”商标。战略重组,成为“富贵鸟”品牌的重要转折点。

转产第一年,公司就接到第一笔一万多双鞋子的出口订单,当年共卖出10万双休闲皮鞋,相当于年计划产销量的10倍,顺利实现“开门红”。从单一生产男鞋,发展到生产女鞋;从做低价位鞋,发展到生产中高档鞋……一系列发展战略,都让“富贵鸟”声名鹊起。

1998年至2012年期间,“富贵鸟”皮鞋产品多次荣获“中国真皮鞋王”、“中国驰名商标”以及“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等多项称号及奖项。风光时期,公司员工人数接近1万人,超3000家门店遍布全国。时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陈忠和以及当红影视明星陆毅,都曾是“富贵鸟”品牌的形象代言人。

退市,留下一地鸡毛

2011年-2013年,富贵鸟的归属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13.79%、27.47%和37.13%。上市即巅峰。2013年上市时“富贵鸟”有着超20亿元的营业额。2017年中,营业额跌至不足5亿元,公司利润由盈转亏,亏损额为1089万元。此后,“富贵鸟”再无业绩更新。值得一提的是,“富贵鸟”在停牌期间,还身陷违规担保、信披违规等问题。

从2015年开始,“富贵鸟”经营全面下滑。对此,公司表示,主要由于2015年前后鞋服行业本身受到行业发展周期影响,加上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凭借安全、便捷、成本相对低廉的优势,线上销售对传统线下销售造成一定挤压。

“富贵鸟”曾先后发行了三只债券,以推动公司发展和业务转型:分别是“14富贵鸟”为8亿元,“16富贵鸟SCP001”为4亿元,“16富贵01”为13亿元。然而,截至目前,“16富贵01”以及“14富贵鸟”两只债券都已实质违约。

原本希望通过多元化投资实现高收益,但在金融、地产等跨界经营道路上,“富贵鸟”却均以失败而告终。“富贵鸟”公司债受托管理人国泰君安证券2018年2月28日表示,根据发行人提供相关资料,至少存在49.09亿元资产金额可能无法收回;目前发行人债务总额约30亿元,若发行人上述资产最终无法收回,可能导致资不抵债的情形。

记者在百度地图上搜索“杭州 富贵鸟”关键词,仅搜索出7个专柜所在地址。在天猫旗舰店上,“富贵鸟”共有3家,店里的秋季新品,正在进行买一送一的优惠活动。“一直穿‘富贵鸟’的鞋子,看到报道才知道品牌在走下坡路,但鞋真的是好鞋。”最新评价里面,一位客户如此留言。一代鞋王“富贵鸟”的境遇,难免令人唏嘘。

“富贵鸟”天猫旗舰店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王帆
停牌长达三年之久的一代鞋业品牌“富贵鸟”(HK1819)将在6天后即8月26日那天正式从香港联交所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