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入选十大民生实事 半年过去了杭州人心中的“幸福绿道”进展如何
发布时间:2019-08-19 20:48:23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城市绿道,城市慢行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承载了体育、休闲、文化等多元化功能。

作为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市建委承担了“新建和提升改造健身绿道项目400公里”的绿道建设任务。如今大半年过去了,市民群众最关心的这件民生实事进展如何?

今天(8月19日),记者从建委了解到,截止7月底,全市绿道建设已完成项目42个,总长225.6公里,实现开工率100%、完工率55.8%,建设进度总体比较顺利。

如今,杭州的“炙烤”模式即将结束,待金秋来临,秋高气爽时分,杭州又将新添哪些独具特色的绿道美景?记者带大家先睹为快。

青山湖环湖绿道:以绿道激活的临安城市“绿心”

去年起,临安青山湖环湖绿道凭其出众的“颜值”,妥妥跻身为杭州的“网红绿道”。

青山湖绿道全长42.195公里,与国际马拉松赛程一致,沿线串联起城市滨水景观段、水上森林绿色乡野段、大坝运动休闲体验段、南岸岳山林荫风情段、泥山湾品质生活段、近郊游憩体验段的等多段融合的“一心六段”格局,打造国内一流的休闲自行车道、滨水生态绿廊、慢生活休闲线,全面焕发青山湖新魅力。

设计伊始,青山湖绿道就秉持着“穿而不破、越而不入”的设计理念,逢树绕路,遇水搭桥,突出“隐、分、降、沿、融”,因形就势、生态融入地推进绿道建设。隐,即将绿道隐入绿化、山林;分,即与机动车道完全分离,不借用公路;降,即降岸线错落有致,线形玲珑;沿,即沿湖而建,临湖率高达80%;融,即重点融入吴越国钱王文化。

青山湖绿道三期游乐设施配套正在完善

其中,今年建设完成的三期工程,起于中都区块,止于水库大坝,途经琴山码头、青山湖大桥,蜿蜒于公山区块,主线全长约8公里,是青山湖绿道建设完成的“临门一脚”。

目前,青山湖绿道已经实现全线环湖贯通,并对外开放。

临安青山湖绿道

兰里景区游步道:沿途看四季繁花似锦、享都市田园之乐

兰里景区位于西湖区三墩镇西北,紧邻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占地约4.5平方公里,绿道12公里,大小河流10余条。

相传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荀子游历至三墩,在此著书立说、植兰传道。自此,三墩一带处处兰花丛生、幽香阵阵。百姓为了纪念荀子,遂为三墩起了一个别致的雅称——兰里。兰里景区之名由此而来。

兰里景区全貌

为凸显兰里集乡居、河港、田园于一体的景观特色,兰里景区建设完成12公里的内部环线游步道,新增绿化59.36万平方米、铺装41万方平方米、路灯1546根、停车位1383个、公厕7个。

游步道主要以红、蓝等色调为主,从空中俯瞰犹如一条条彩带,贯穿了兰里景区、绕城村与华联村,串联起千萍湖影、水曲荷香、龙舟码头、玫瑰香镇、华联公园、文化礼堂、台湾风情美食街等多个文化自然景观,沿线可以欣赏到四季田园风光,广阔花海,五彩稻田……更与游船、电瓶车、骑行道等一并构成了兰里完善的交通网络系统,为居民游客游览兰里平添趣味。

六号港绿道:集生态乐活、多彩田园、文化科普于一体

位于江干区笕桥单元的六号港绿道,西起同协路笕桥港,东至彭埠备塘河,总长4.4公里,途经笕桥街道黎明村、浜河村、黄家三个社区,沿线多为大型居住群。

江干区六号港效果图

目前在建的六号港,沿线绿道将实现全线贯通,分为生态乐活区、多彩田园区和文化科普区。其中,生态乐活区以绿色健身为特色,设置有树岛广场、儿童活动区、趣味运动广场等,打造滨水有氧健身区;多彩田园区传承了河道沿线的人文历史记忆,设有空中栈道、水岸樱花等景观,打造有田园意境和文化传承的河道景观;文化科普区设置24节气展示区、水净化展示等,将生物水净化展示,水净化装置互动、植物展示等融入河道景观之中,打造科普教育、寓教于乐的河道景观。

此外,六号港绿道还设置了与日间游览风味不同的夜游景观。夜晚降临后的六号港,除有园路照明,廊架、景观区等重要节点照明外,还将在空中栈道设置线条灯、净化展示区设置芦苇灯等,营造立体多样的绿道夜景灯光效果。该项目力争于9月底前完成。

富春绿道江滨西大道北段:富阳江滨的“五十里春江花月夜”

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的富春绿道江滨西大道北段,位于富阳主城区富春江北岸,紧邻江滨西大道,东起富春江第一大桥,西至华庭路,全长4.1公里。

在设计定位中,富春绿道将融合自然、人文、游憩理念,打造集城市公园、生态慢道、文化福地、城市海绵为一体的城市带状景观公园,形成独具富阳地域人文特色的“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生态景观廊道。

富春绿道恩波鱼市效果图

富春绿道景观文化带将自东向西划分为四个区块。流书揽胜区(富春江第一大桥-鹳山),因其为富阳中学所在地,设计中突出书香体验,以亲水广场与条石草阶的结合,打造静谧的阅读空间,丰富周边学校学子的阅读体验、流书揽胜。鹳山怀古区(鹳山-恩波二桥),以浮雕景墙、地刻、景观小品等,打造展现富阳文化的历史长河广场;以夜景灯光秀形式,展现富春江两岸历史文化变迁和江滩风貌演变,打造“五十里春江花夜月”核心区。江山照影区(恩波二桥-开源路),在保留现有鱼市的基础上,打造富有互动特色、民俗体验、滨水宜居的恩波鱼市。栖霞晨光区(天河路-华庭路),突出活力运动、健身绿廊定位,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运动长廊。

富春绿道江滨西大道北段计划于九月底前基本完工。正式开放后的富春绿道,将打通富春江第一大桥至东吴文化公园之间的绿色线形开敞空间,使其成为以鹳山为中心的集观赏、文化、康体、休闲于一体的滨水绿色活力地带。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李建刚
作为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市建委承担了“新建和提升改造健身绿道项目400公里”的绿道建设任务。如今大半年过去了,市民群众最关心的这件民生实事进展如何?